2020年1月3日星期五

主顯節前星期五 ‧ 天主的羔羊

慈悲宗徒的靈心小語——
萬福,慈悲的寶座,天主的羔羊,
祢為我犧牲性命,
在祢面前,我靈每天謙虛自己,
活在深摯的信德中。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1321)
Hail, Throne of Mercy, Lamb of God,
Who gave Your life in sacrifice for me,
Before whom my soul humbles itself daily,
Living in faith profound. (Diary of St. Sr. Faustina #1321)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一月三日 ‧ 主顯節前星期五(若1:29-34)
今天福音(若1:29-34)記載聖若翰洗者看見耶穌向他走來時,即宣告耶穌是「天主的羔羊,除免世罪者」,是他之前已預告將要到來的更強者。當他看見聖神以鴿子的形象降下,停在耶穌身上時,他更立刻相信耶穌就是天主子,為祂作證。
聖若翰是橫跨舊約和新約時代的先知,其他舊約先知只能預告救主的來臨,他卻親見耶穌。早在聖母訪親時,聖若翰已在依撒伯爾的腹中歡喜踴躍(路1:44),傳統把這「歡躍」解作若翰從那刻起,即得到罪過的赦免。這罪赦是救主賞給普世人類的禮物,而聖若翰比任何先知更感受到這罪赦的無窮力量,擁有這力量的就是耶穌。聖若翰從聖神的默啟中,肯定了耶穌就是天主子,祂有赦罪的權柄,卻甘於為所有人犧牲,成為代罪的羔羊,除免世界的一切罪過。這天主救世的奧秘,由聖若翰揭示出來,他並以流血的犧牲為這奧蹟作偉大的見證。
聖若翰洗者是「荒漠中的聲音」,聖奧思定將他比作「暫世之音」,以相對耶穌是「永生之言」。他們在約旦河會面時,聖言自己沒有直接說話,聖若翰和他引述的聖神的話卻震古鑠今,因為除免世罪的救主原來已在人間。
「我的慈悲的宗徒,去向普世宣講我那不可斗量的慈悲……」(日記1142)聖傅天娜修女奉命發出宣揚天主慈悲的聲音,我們為了彰顯主榮,也願意一同發聲和應嗎?
‧ Bernadette Lam ‧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JuT.DivineMercy/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