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5日星期三

常年期第四周星期三 ‧ 活潑的信德

慈悲耶穌的話——
人靈必須具有信德,我才能在他身上行動。活潑的信德多麼中悅我啊!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1420

For Me to be able to act upon a soul, the soul must have faith. O how pleasing to Me is living faith!   (Diary of St. Sr. Faustina 1420)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  常年期四周星期三6:1-6

今天的福音(谷6:1-6)記載耶穌回到家鄉,在會堂宣講教導,人們開始時驚訝祂有非凡的智慧,讚歎祂有行奇蹟的大能。但當意識到祂只是木匠若瑟和瑪利亞的兒子時,就開始按祂的出身,以及對祂固有的認識來看待耶穌,甚至對耶穌起了反感。耶穌洞悉他們的偏狹與缺少信德,沒有在家鄉行甚麼奇蹟。

耶穌對同鄉說:「先知除了在自己的本鄉、本族和本家外,是沒有不受尊敬的。」這話一語中的地指出了普遍人心靈的狹窄,眼光的短淺。鄉人本已風聞耶穌能顯大能,治病驅魔,因而對祂嘖嘖稱奇;而聽了祂在會堂充滿智慧的教導,更對祂擊節佩服。可是,當考量到耶穌卑微的出身時,就立刻戴上有色眼鏡,對耶穌「另眼相看」。他們因驕傲和偏見蒙蔽了自己的眼目,拒絕相信耶穌,白白糟蹋了獲取救恩的機會。

耶穌是全能全知,慈悲滿懷的天主子。祂來到人間,周遊各處,為的就是把豐厚的救恩賞賜給世人。尤其對貧病弱小,飽受痛苦折磨的人,耶穌尤其憐憫。只要他們懷著信德,願意投奔祂、懇求祂,祂都樂意施予援手,賜予治癒甚至復活的恩寵。耶穌這樣說:

無限地信賴我的靈魂是我最大的安慰,因為我會將所有恩寵的寶藏向他們傾注。我喜歡他們多多向我祈求,因為我就是要賞給他們大量的恩寵。」(日記#1578

可惜,人因軟弱無知、偏狹心硬,特別是信德薄弱等種種原因,無視真光的照耀與救主的臨在,結果墮入魔鬼的陷阱,失落與主相遇,獲得救贖的恩寵。

耶穌的雙手滿渥源源不絕的恩寵,能盛載這恩寵的唯一器皿,就是信德。(參日記#1578這器皿愈大,盛載的恩寵就愈多。際此多難之秋,疫情嚴峻之時,讓我們懷抱堅定的信德,偕同天上諸聖一起懇切祈禱,深信慈悲的天主必會施恩憐憫,拯救世界脫離厄困。
Bernadette Lam


「天主慈悲的花果 JuT耶穌我信賴祢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慈悲宗徒的故事
http://missioncentre.net/A4_20190314webp.png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