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6日星期一

常年期第二十周星期一 ‧ 服從於愛

慈悲宗徒的靈心小語
——
永恆的愛啊,我只渴慕祢,別無他求!無論祢領我走甚麼道路,痛苦或喜樂之路,都毫不重要,我只願終生每刻都愛慕祢。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751 

I desire nothing but You, O Love Eternal! It matters not along what paths You will lead me, paths of pain or paths of joy. I want to love You at every moment of my life.    (Diary of St. Sr. Faustina #751)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八月十六日   ‧  常年期第二十周星期一(瑪19:16-22

今天的福音(19:16-22記載一位渴慕永生的人走到耶穌跟前,請教耶穌該行什麼「善」以獲得永生。耶穌告訴他要遵守誡命,那少年表示他已遵守了一切。耶穌建議他若願意成全,就變賣所有,施捨給窮人,然後跟隨耶穌,那擁有許多產業的少年人憂悶地走了。

這位富少年,既從小遵守梅瑟的誡命,又懷有追尋永生的熱誠,本來十分難得,連耶穌也不禁喜愛他。可惜的是,他雖然來到耶穌跟前求問,卻沒有聽從善師的教導和指引,白白失落了恩寵。他以為自己已認識並遵守梅瑟傳佈的天主誡命,但其實他並非真的了解、相信,並實踐這些誡命,尤其是耶穌總結出來的誡命總綱——愛天主在萬有之上,愛人如己。因為,若他願意愛近人如自己,就會遵照耶穌的囑咐,捨棄家財,施捨給窮人,與人分享自己的所有;若他愛天主在萬有之上,就會回應耶穌的召叫,立刻跟隨祂,為福傳及拓展天國奉獻一切。所以,不單財富阻礙了他的成全之路,他的自我意志和選擇,也是他進天國的覊絆。 

富少年的故事,其實何嘗不是我們生命的縮影?我們未必像他那樣擁有許多產業,但總是擁有許多覊絆,例如物質、家庭、權力、地位等,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個人的意志。我們當然知道永生可貴,天國是美好的目標,也知道耶穌的誡命和要求,但是否真心誠意、真確篤切地遵行?還是耳朵聽了耶穌的話,心想了一下,然後,就像富少年那樣,轉身離主而去?

聖傅天娜修女從小就渴慕修道,遭父母反對後曾為了逃避天主而投身俗世,但心靈非常痛苦日記#8。直至耶穌親自召叫她,她決定不再被任何阻攔困絆,不再隨從自己的心志,只為天主而活,那時她才感到喜樂。她明白到,浩瀚的愛情能衝破一切障礙和困難,使人作出勇敢的犧牲。 

所以,當我們走到上主面前,向祂尋求智慧和教導時,讓我們以謙遜服從的心,認真聆聽祂的指引,並堅定遵行。縱使我們未必理解耶穌的旨意,內心又常感到疑慮,但也要懷著信德,堅信耶穌的愛。聖傅天娜修女的經驗,非常值得我們參考:

「主啊,我今天滿懷愛情,把自己完全託付給祢,順從祢的聖意, 遵從祢上智的安排;雖然我有時既不明白,也難以理解,但祢聖意的安排,為我永遠是滿載憐憫和慈悲的。我的師傅啊,我把自己完全交託給祢,祢是我心靈的方向舵;請依照祢的聖意,親自為我的心靈掌舵。」日記#1450
‧  Bernadette Lam  

(歡迎分享,同頌主恩。圖文轉載或引用,請注明出處:藍色日報/BlueDaily。如需圖片轉用,請勿增刪或修改。謝謝合作)

 

歡迎加入:「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https://mewe.com/join/divinemercy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慈悲宗徒的故事
http://missioncentre.net/A4_202020.jpg

藍色日報 ‧ BlueDailyYoutube Channel
https://www.youtube.com/user/bluedaily2006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