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7日星期五

常年期第十三周星期五 ‧ 耶穌召罪人

慈悲耶穌的話——
讓最大的罪人來信賴我的慈悲,他們比任何人更有權利來信賴我慈悲的深淵。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1146

Let the greatest sinners place their trust in My mercy. They have the right before others to trust in the abyss of My mercy.   Diary of St. Sr. Faustina 1146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七月七日   ‧   常年期第十三周星期五(瑪 9 : 9-13

今天的福音(9:9-13)記載耶穌召叫肋未,也就是瑪竇宗徒的故事。肋未原是猶太人鄙視的稅吏,因為稅吏為羅馬政府向猶太人徵收稅金,常濫用職權,收取超額的稅款,壓榨同胞。不過耶穌沒有唾棄肋未,反而召叫他,並與稅吏和猶太人視為罪人的人坐席。法利塞黨的經師為此不滿,質疑耶穌與罪人為伍。耶穌回應:「不是健康的人需要醫生,而是有病的人;我不是來召義人,而是召罪人。」(9: 13

天主的智慧與思想與我們凡人有天淵之別,我們雖然都是滿身罪惡的罪人,卻只看見別人眼裡的一根小刺,而看不見自己眼中的大樑;只愛批判別人,而不會自我省察。慈悲的天主卻深愛每一個子女,在祂眼中,所有子女都是珍貴的,即使是罪人,也是照祂的肖像塑造,都有美善的素質。只要軟弱跌倒的人願意捨棄罪惡,悔罪更新,就能回復自由,成為新造的人,獲享救恩。

由於罪人已被罪惡絆倒,天主特別著力扶持他們,憐憫他們。耶穌一再宣告祂會施予比罪人自己祈求的更大恩寵
「我的慈悲遠超於整個世界的罪過,誰能量度我寬廣高深的良善?(日記#1485

如果一個大罪人懇求我的憐憫,我非但不能懲罰他而且相反的我會以我淵深無底而神妙莫測的慈悲來維護他。」(日記#1146 

耶穌強調,罪人只要投奔祂的慈悲,祂會帶領他、轉化他,在祂慈悲的海洋裡,「罪人將會成義,義人的良善將獲得肯定」(日記#1520

 即使是罪大惡極的靈魂,也可以修成崇高的聖德, 只要他們信賴我的慈悲。」(日記#1784

今天福音的主角肋未正是一個有力的見證,他不但當了宗徒,還成了聖史,編寫福音 (瑪竇福音),又將救恩的喜訊傳到波斯,最後為主殉道。由此可見,天主無底的愛不僅能治癒人心的軟弱,更能使罪人成義

聖傅天娜修女在日記裡,記載了一段耶穌與罪人的對話,非常感人。慈悲的主苦口婆心地鼓勵罪人與祂交談,表明祂極度珍視罪人的靈魂,已將罪人的名字刻在祂的手裡。耶穌期待的只是罪人願意回頭,信賴祂的慈悲。(日記#1485 

天主既然如此厚愛我們,願我們都能常懷謙遜信賴的心,坦誠勇敢地接受耶穌醫生的醫治,並常為罪人祈禱。
‧  Bernadette Lam  

 

歡迎加入:「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https://mewe.com/join/divinemercy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慈悲宗徒的故事
藍色日報 ‧ BlueDailyYoutube Channel
https://www.youtube.com/user/bluedaily2006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