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3日星期三

聖多默宗徒慶日 ‧ 信德的器皿


慈悲耶穌的話——
       
告訴人靈,在這慈悲的泉源,唯有以信心作器皿,才能汲取恩寵。如果他們的信心是巨大的,我對他們的寬仁也是無限的。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1602
 
Tell souls that from this fount of mercy souls draw graces solely with the vessel of trust. If their trust is great, there is no limit to My generosity. Diary of St. Sr. Faustina 1602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今日聖言
七月三日 聖多默宗徒慶日(若20:24-29 

今天是聖多默宗徒慶日,聖若望福音(20:24-29)記載了多默宗徒從不信耶穌復活,以至由衷宣認耶穌是天主的經過。 


耶穌復活後向門徒首次顯現時,多默沒有在,因此他揚言除非親手探入耶穌的釘孔及肋膀,決不會相信耶穌死而復活。多默的懷疑是可理解的,因為從耶穌被捕,手腳被釘在十字架,以至肋膀被刺穿,都是歷歷在目,慘痛而真實的事實;而復活卻是超乎人的經驗和知識的,可能只是「奇蹟」或幻想。 

不過,多默內心的懷疑,在耶穌復活後第八天再出現時完全消除了。因為耶穌不但真實地讓他看見,還洞悉他要探入祂的傷痕的要求。若非真天主,怎能有如此神力?而耶穌對多默宗徒的提醒,也是對我們所有基督徒醍醐灌頂的教導:

「不要作無信的人,但要作個有信德的人。」(若20:27
「因為你看見了我,纔相信嗎?那些沒有看見而相信的,才是有福的!」(若20:29
 


的確,並非只有多默宗徒才是多疑的,我們比他更甚!多默宗徒跟隨耶穌三年,卻未認出祂就是永生的道路;
「主,我們不知道你往那裡去,怎麼會知道那條路呢?」(若14:5
我們何嘗不是常迷失方向?尤其當遇到困難黑暗時,更對天主失去信心,方寸大亂。

多默宗徒見過耶穌行過無數奇蹟,包括治魔病驅,甚至復活死人,但面對耶穌的判罪受死,仍要親自目睹,甚至驗證,才肯相信耶穌復活。我們不知領受了天主多少恩寵,何嘗不是不斷要求天主向我們顯奇蹟,給證明,才肯相信天主的愛? 

耶穌對世人的欠缺信德非常難過,祂在1931年在普沃茨克向聖傅天娜修女顯現時,申訴祂的痛苦:

「不信賴我的人靈,把我的五內撕裂……儘管我傾出無盡的愛來愛他們,他們仍然不信賴我。即使我的死亡,為他們仍不足夠……(日記#50)


為此,祂囑咐聖傅天娜修女按祂顯現時的模樣,繪畫畫像,該畫像要傳遍普世,受人恭敬,並且一定要寫上題字:「耶穌,我信賴祢」。(日記#47) 

一向以來,有許多人質疑天主教信徒敬禮聖像,認為這是迷信,甚至有違信理。但我們若相信天主教會對耶穌向聖傅天娜修女的顯現的核實,那麼,對耶穌要求繪畫及敬禮祂的畫像,我們就必須細心反思,並以具體的行動來回應。 

當然,「那些沒有看見而相信的,才是有福的!」但耶穌深知我們的軟弱,所以親自顯現,並提出以畫像這種有形可見的工具,幫助我們緊記祂復活的形貌;並以兩道光及眼神手勢等象徵,展示祂賞賜我們的無窮恩寵。而其中非常重要的是「耶穌,我信賴祢」的題字,明顯地,耶穌要求我們對祂的愛作出回應,並且時刻以此為生活的目標和中心。因為,唯有靠著信德,才能得享祂慈悲的恩寵,才能得享平安。 

「要汲取我慈悲的恩寵,只有一種器皿,那就是信賴。人靈愈信賴我,所領受的恩寵就愈多。」(日記#1578

聖多默宗徒雖然曾軟弱懷疑,但當確認耶穌復活後,立即宣認祂是天主,並努力傳福音,最後為信仰殉道。今天,我們在瞻仰慈悲耶穌的畫像時,會否也下定決心,堅信耶穌,為祂作證?

  Bernadette Lam  
 
歡迎加入:「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https://mewe.com/join/divinemercy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慈悲宗徒的故事
http://missioncentre.net/A4_202020.jpg
藍色日報  BlueDailyYoutube Channel
https://www.youtube.com/user/bluedaily2006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