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1日星期一

四旬期第一週星期一 ‧ 慈悲耶穌的審判

慈悲宗徒的靈心小語——
啊,耶穌是多麼仁善啊,祂按照我們的良心來審判我們,而非根據人的言論和判斷。不可思議的仁善啊,正是在祢的審判行動中,我看到祢滿懷慈悲。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1470

Oh, how good it is that Jesus will judge us according to our conscience and not according to people’s talk and judgments. O inconceivable goodness, I see You full of goodness in the very act of judgment.  (Diary of St. Sr. Faustina 1470)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十一 四旬期第一周星期25:31-46

今天福音(25:31-46)記載耶穌以綿羊和山羊的比喻,教導門徒要關愛近人,解人之苦,急人之困,尤其要照顧弱小,探病訪囚,為不足者送暖解饑,為無家可歸者給予庇蔭。天主視一切對最小的兄弟所行的愛德善功,是對天主愛的誡命的實踐,也就是愛天主的表現。所以在最後審判時,將能得享永生。相反,若心硬而沒有善待近人,將要受罰而被投入永火。

無限慈悲的耶穌,不斷邀請我們投奔祂慈悲的聖心,領受祂深不可量的慈恩,甚至犯了大罪的,祂都樂意寬恕。耶穌既如此慈悲,祂也要求我們步武祂的慈悲,盡心盡力去愛護近人。祂對門徒說的道理,在二十世紀再藉聖傅天娜修女殷切提醒我們:
「如果人靈完全不施行慈悲,在審判的日子也無法求得我的慈悲。」 (日記1317)

聖女聽從耶穌的教導,時刻致力實踐愛德:
「我明白慈悲有多種方式,我們可以隨時隨地行善。熱愛天主的人總能在四周發現機會,藉言語、行為及祈禱與人分享對天主的愛。」 (日記1313)

例如在修院裡,聖女常關注其他修女的需要,不辭勞苦地為人服務。有一晚,聖女工作後渾身疲乏地返回臥室,正準備就寢時,一位修女突然前來,找她幫忙取一點熱水。雖然室外的泥濘深至足踝,聖女又疲累不堪,但她仍立刻起來,拿了水瓶,走到另一座樓房,回應近人的要求。耶穌欣賞她的愛德,告訴她每一個善行的價值:「以對我同樣的愛,去愛每一位修女;你為她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我做的。」(日記285

而即使病入膏肓,身體虛弱不堪,聖女在醫院療養時,也勉力到其他病房慰問病人,為人祈禱,特別給臨終者帶來天主的平安。

「你對任何人靈所行的善,我都悅納,猶如你這樣對待了我。」(日記1768
耶穌教導我們愛人如愛祂,又說實踐慈悲,就是為自己積聚永恆的財富,免受審判。我們會聽從祂而作祂鍾愛的綿羊嗎?
Bernadette Lam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悲宗徒的故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