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0日星期六

四旬期第三周星期六 ‧ 謙遜與驕傲

慈悲耶穌的話——
謙遜的人涵泳在我的恩寵洪流中;驕傲的人始終貧乏可憐,因為我的恩寵離他們而去,轉向謙遜的人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1602)

The torrents of grace inundate humble souls. The proud remain always in poverty and misery, because My grace turns away from them to humble souls.  (Diary of St. Sr. Faustina #1602)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三十四旬期第三週星期18:9-14

今天的福音(路18:9-14)記載耶穌以法利塞人和稅吏祈禱的比喻,說明謙遜的重要。耶穌的話:「凡高舉自己的,必被貶抑;凡貶抑自己的,必被高舉」不僅是今天福音的要理,之前當耶穌在法利塞人首領家中吃飯而發現賓客爭坐首席時,也曾以此警惕世人切勿驕矜自是。(路1411


不過,耶穌今天的比喻還涉及對祈禱和信守法律的省察。法利塞人表面虔誠忠信,篤行禁食和十一奉獻;但所作所為只為固守法律,邀譽於社會甚至天主,而非真誠愛慕天主的真理——愛主愛人。他們連祈禱時也自尊自誇,完全暴露了內心的驕傲醜惡,即使行了善工,也是虛有其表,因為義德必須名實相副,內外兼備。相反,他們所蔑視的稅吏,自知卑微鄙陋,祈禱時謙誠地懇求天主寬恕,祈求憐憫,耶穌指出這樣的祈禱才會獲得天主悅納。

耶穌貴為天主子,為了救贖人類,甘願犧牲,受盡各種侮辱折磨,以致容貌損傷得不像人,形狀不像人子,被人遺棄,被人嘲笑,成了可憐的苦人(參依52:13-53:12),耶穌的謙遜忍耐,令萬民驚異。但正因祂在十字架上的慷慨犧牲,謙抑自下,上主遂高高地舉揚祂,天地萬物都向祂屈膝叩拜,明認祂是救世的主。(參斐2:8-11

耶穌以身作則,以完美的表範教導了我們謙遜的重要。耶穌也一直在聖傅天娜修女身旁,指導她努力修繕謙德:
「要知道,一個純潔的靈魂是謙遜的。當你在我的尊威前貶抑自己、虛空自己,我就以我的聖寵緊隨你,以我的大能高舉你。」(日記576

聖傅天娜修女以耶穌和聖母為榜樣,一生致力實踐謙遜的德行,她深切領悟天主與人有極大的鴻溝,人虛無渺小,可憐貧乏,一切都必須仰賴上主。而最大的謙誠,莫過於能承認自我的不足,勇於改過遷善,全心愛主,並常懷對人的愛。正因聖女的真摰謙誠,耶穌在她重發修道誓願時向她顯現,對她說:
「你是我極大的喜樂;你的愛情和謙遜令我離開天國的寶座,與你結合。愛情填滿了存在於我的偉大與你的虛無之間的鴻溝。」(日記512

在這四旬期,願讓我們瞻仰十字架上的耶穌,努力學習祂愛的模範。
Bernadette Lam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悲宗徒的故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