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日星期日

常年期第八主日 ‧ 耶穌善師

慈悲宗徒的靈心小語——
耶穌啊,祢知道我多麼軟弱,請常與我同在,領導我的行為與整個生命,祢是我最好的老師!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66)

O Jesus, You know how weak I am; be then ever with me; guide my actions and my whole being. You who are my very best Teacher!   (Diary of St. Sr. Faustina 66)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常年期八主日6 :39-45

今天的福音(6:39-45)記載了耶穌對門徒修德待人,自我省察的教訓。耶穌以多個具體的生活例子,闡釋祂的教導。這些教導看來並不相關,其實貫穿了一個重點:那就是作為耶穌的門徒,必須以耶穌為榜樣,仁愛謙遜,謹言慎行,立己立人;而絕不能心存惡念,自矜自是,妄自尊大,甚至以惡言惡語,傷害別人。

首先,耶穌以瞎子不能給瞎子領路的例子,說明人若沒有足夠的德行、智慧與識見,就不要隨便帶領他人,以免一同跌落坑裡。這是提醒門徒切勿驕矜自滿,必須緊記耶穌才是真正的師傅,時時處處要以耶穌為模範,努力學習祂的芳表,藉祂的教導來帶領他人,而不是倚憑自己的有限與偏狹。耶穌的教導也為針砭法利塞人和經師,因為他們喜歡當「辣彼」被人尊崇,實質卻敗絮其中。耶穌提醒門徒:「你們不要被稱為導師,因為你們的導師只有一位,就是默西亞。」(23:10),而沒有徒弟是勝過師傅的。正由於不該自高自大,所以耶穌也勸勉門徒絕不要只看見兄弟眼中的木屑,卻漠視自己的不足與過犯。耶穌一再強調人不要批判別人,卻要時常自我省察。

而結果子的比喻,耶穌並非鼓吹命定論,以為壞人永遠不能轉好。相反,耶穌一直鼓勵罪人悔改,強調遷善可以成義。耶穌說壞樹不能結好果子,是指人心不可存有惡念,因為惡念只會引出惡言惡行,與善相違。

聖傅天娜修女一生以耶穌為生命的主宰與導師,她發現從襁褓開始,耶穌已親自來教導她(日記108)。而聖女自知軟弱卑微,遂把自己完全託付給耶穌,任隨祂的帶領,耶穌是指揮與掌管她生命的方向舵(日記1450)。她深信耶穌是生命與真理,所以人生的每一步,她都依照耶穌的聖意來走,也就是致力效法耶穌的良善心謙,慈悲待人。(參日記688)

19335月,當聖傅天娜修女發了永願,要離開初學院時,聖女以純真謙誠的心,懇求耶穌讓她以特別的方式,進入耶穌的初學院,永遠當耶穌的初學生。她矢志永遠在耶穌的腳下領受教益,即使小事,也要徵詢耶穌的意見,絕不擅自行動 (日記228) 。聖傅天娜修女的謙遜真誠,慈悲良善,結出美果,中悅耶穌的心,獲得耶穌稱讚說:
「你是我所揀選的一串葡萄中甜美的一顆,我希望其他人也能分享你流溢的蜜汁。」(日記393
Bernadette Lam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悲宗徒的故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