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8日星期五

聖灰禮儀後星期五 ‧ 愛的犧牲

慈悲耶穌的話——
女兒,我需要出於愛情的犧牲,因為只有這種犧牲,於我才有意義。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1316

Daughter, I need sacrifice lovingly accomplished, because that alone has meaning for Me. Diary of St. Sr. Faustina 1316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聖灰禮儀星期9:14-15

今天的福音( 9:14-15)記載若翰的門徒詢問耶穌為何祂的門徒不禁食,耶穌以比喻指出伴郎與新郎在一起的時候不須禁食;因為新郎天主子既已親臨人間,相信祂的人(伴郎正參與救恩的筵席,活在喜樂與恩寵之中,毋須克己苦身。但當耶穌受難的時候到來,門徒就要齋戒禁食,以保持靈魂的警醒純淨,期待和預備救主的再臨。
耶穌來到世上,不是要推翻舊有的律法,而是賦予它們更深的意義。祂強調守齋或任何犧牲,必須以忠愛天主為前提,儀文禮節的核心和意義,應為表達對天主的愛。

在聖傅天娜修女的時代,修道者常以克己苦身來作補贖。聖女深愛天主,常守嚴齋,穿苦衣,配苦帶,打苦鞭。1936年四旬期,聖女請告解神師指示她要守的克己,因為她患了肺病,神師命令她不得減少進食,卻要在進食時默想耶穌怎樣在十架上嘗酸醋苦膽。聖女發現這種克己對靈魂有極大的裨益,因為她進食時只專注默想耶穌的苦難,就不會被所吃的食物佔據心思。(日記618

而因著這種修煉,聖女的心思意念更全繫於天主,即使在吃美昧的食物時,她也會對天主說:「感謝祢這些禮物,但我的心極渴慕祢,對我來說,世上沒有食物是美昧的,我渴求的食物就是祢的愛。」(日記1026在醫院治病時,有人為聖女送來一些橙,聖女考慮是否要守四旬期克己,但耶穌對她說:「你出於服從和愛我而吃橙,比出於你的意願守齋和克己,更令我高興。一個愛我很深的靈魂必須按我的旨意來生活,我了解你的心。」(日記1023)由此我們可更清楚耶穌對守齋禁食的深層要求。

事實上,禁食的意義在於提醒自己不要被肉身口腹控制,卻能常常保持靈魂的虛空潔淨,感念耶穌受難犧牲的偉大愛情。聖傅天娜修女愛主極深,對耶穌的苦難身同感受(日記203;願我們都能效法聖女,向主呈獻真純的愛,作為四旬期的祭品。
Bernadette Lam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悲宗徒的故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