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6日星期日

常年期第十七主日 ‧ 唯主最寶貴

慈悲宗徒的靈心小語——
我心靈的渴望遠大難測,
我心靈的深淵無法填滿。
天主啊, 即使集合普世最美之物,            
片刻也不能取代祢在我心的位置。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1632)

The desires of my heart are so great and incomprehensible
That nothing can fill the abyss of my heart.
Even the most beautiful things, gathered from all over the world.
Would not for a moment fill Your place for me, O God.   (Diary of St. Sr. Faustina 1632)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月廿‧常年期十七主日13:44-52

本主日的福音(瑪13:44-52)記載有關天國的三個比喻,包括「地的寶貝」、「珍珠」、和「撒網」。

「地的寶貝」和「珍珠」兩個比喻,中心都是彰顯天國的無上價值。有人偶然發現了寶貝,不勝欣喜,立刻把它藏在地,並不惜變賣一切,買下藏有寶貝的那塊地。另一位商人一直努力找尋完美的珍珠,一旦找到,立刻變賣所有,買下那顆完美的珍珠。

寶貝和珍珠是世上難得的寶物,價值連城,但永的天國更是無價之寶,福中之福。人為了世上的寶物尚能不惜變賣一切去換取,為了天國,我們又怎能遲疑不決,推三搪四,不肯傾盡生命所有?耶穌鼓勵我們張開心靈的慧眼,發現天國的臨在,歡喜勇敢地捨棄一切,只尋求天主的愛。

「撒網」的比喻跟「莠子與麥子」的比喻(瑪13:24-29)十分相似,喻意是慈悲的天主賞賜普世救恩,善人惡人都可分沾,天主總給予惡人改過遷善的機會。但當審判的日子到來,不義的終要承受公義的懲罰,耶穌藉此鼓勵人要趕快悔罪,警醒回頭。

耶穌來到世上,宣揚福音,勸勉世人悔改,因為天國臨近。祂為了幫助人認識天國,用了很多具體的比喻。今天,我們都知道天國的意思,問題是我們有為此而喜樂嗎?我們有勇氣和決心,不惜犧牲一切去換取這唯一的珍寶嗎?有些人或會認為比喻中那兩個人的投資太冒險了,萬一寶物和珍珠是假的,一文不值,哪豈不是血本無歸?有這類想法的人,正是撒種比喻裏那撒在荊棘中的種子13:22,有太多世俗的焦慮,欠缺單純的心,只用世間的尺度來衡量天國的價值,結果只會白白失落恩寵。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有一段關於珍珠及寶石的記載,非常值得我們思考細味:
「今天,我看見被釘的主耶穌顯現,從祂聖心的傷口傾出許多珍珠及寶石。我看見無數人靈在收集這些恩賜,但有一個最接近祂的聖心,他明白這些恩賜的偉大之處,因此盡力收集,不僅為自己,更為他人。救主對我說:『看,恩寵的寶藏向人靈傾流,但不是所有人靈都懂得善用我的寬厚。』」(日記#1687
耶穌曾說:「你的財寶在那裡,你的心也必在那裡。」(瑪621

我們找到耶穌傾出的珍珠和寶石沒有?
Bernadette Lam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慈悲宗徒的故事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