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31日星期五

聖依納爵羅耀拉紀念 ‧ 偏狹失恩寵

慈悲耶穌的話——       
告訴人靈,不要在自己的心裡設置障礙,阻擋我的慈悲,我的慈悲非常渴望在他們內工作。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1577

Tell souls not to place within their own hearts obstacles to My mercy, which so greatly wants to act within them.  Diary of St. Sr. Faustina 1577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卅一日   ‧   常年期十七周星期五13:54-58

今天的福13:54-58記載耶穌回到家鄉納匝肋,在會堂首次宣講祂的救世宣言後,同鄉們一方面稱讚祂的智慧奇能,一方面卻睥睨祂的出身。他們看不起耶穌只是卑微的木匠,鄰居瑪利亞平凡的兒子,對耶穌起了反感。耶穌洞察他們的膚淺偏狹,表明不會為滿足他們的好奇而行奇蹟。

耶穌公開傳教以後,到處行善,治病驅魔,早已聲名遠播,但祂的同鄉沒有為此而感到光榮,反而礙於對祂的固有認識,而被狹隘的眼光蒙蔽,看不出耶穌的天主性。他們因偏見成見,關閉了眼目與心靈,無法迎接天主的恩寵,白白錯失了救恩的親臨。

先知除了在自己的本鄉本家外,沒有不受尊敬的。」(13:57的確,天主以往所派遣的許多先知,為了宣揚真理,伸張正義,勸人悔改,與罪惡對立,跟世俗相違,結果遭受排斥拒絕、迫害折磨。耶穌清楚知道,祂為承行天父的旨意,實踐救世的計畫,也必會遭遇先知們相同的厄運。但耶穌絕不會因害怕迫害而折腰屈服,也絕不會為博取榮譽而顯奇蹟、諂媚訶諛。因為耶穌來到世界上,是給真理作證,祂說:「凡屬於真理的,必聽從我的聲音。」(18:37相反,那些掩耳盗鈴,不肯聽從真理的,最後只會自食其果。

今天是聖依納爵.羅耀拉紀念日,這位聖人出身望族,曾在王宮充當侍衛,是叱吒風雲的武士。後來因在戰役中受傷,靜心閱讀了耶穌生平和聖人傳記,終而大開明悟,決意捨棄追求世俗的財富功名,謙虛尋求福音真理,結果創立耶穌會,擔任總會長。聖人以謙遜堅毅的聖德,樹立榜樣,影響深遠。

天主喜愛謙抑自下,堅信祂全能慈悲的人,願我們銘記耶穌的寶訓:
「謙遜的人涵泳在我的恩寵洪流中;驕傲的人始終貧乏可憐,因為我的恩寵離他們而去,轉向謙遜的人」(日記#1602
Bernadette Lam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慈悲宗徒的故事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