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4日星期日

耶穌聖體與聖傅天娜修女

2020聖體聖血節克拉科夫天主慈悲朝聖地聖體降福
今天 (2020.6.14) 普世教會慶祝基督聖體聖血節,這是天主子民感謝救主基督以無限慈悲的愛情,建立聖體聖事,藉神聖的體血滋養我們靈魂的日子。聖體聖事這奇妙的奥蹟,是耶穌贖世的偉大憑證,是超越我們凡人想像的禮物。
2020聖體聖血節克拉科夫天主慈悲朝聖地聖體遊行
聖傅天娜修女非常熱愛聖體,她的會名是聖體聖事的瑪利亞 傅天娜修女 (Sr. Maria Faustina of the Blessed Sacrament),她的靈命在聖體聖事裡不斷成長,日記裡幾乎每頁也有關於聖體的內容,包括她的默想、經歷與耶穌的教導,當中動人的話語與故事書之不盡。
1914年,聖傅天娜修女在斯芬尼察 文奇策 (Świnice Warckie)
聖加西彌祿堂(Parafia pw. św. Kazimierza 初領聖體
早於童年時,聖傅天娜修女已經驗到聖體微妙的愛情:
「當我7歲時,有一次在明供的聖體前公唸晚課,天主之愛首次傾注給我,充滿我幼小的心靈,讓我領會神聖的事物。」(日記#1404
從那一天起, 她對隱藏在麵餅形內的天主的愛慕之情,與日俱增。9歲時,她初領聖體,為此她作了極虔敬的準備。領聖體後,她欣喜地走路回家,旁人問她為何獨自一人,她回答說:「我並不孤單,我正與耶穌一起走路。」
聖傅天娜修女在家鄉參與彌撒和朝拜聖體的聖加西彌祿堂 
(後已升格聖傅天娜修女的出生及領洗朝聖地)
聖傅天娜修女透過聖體聖事,努力不懈地將自己的生命聖化。她藉著耶穌親自的啟廸,領悟到聖體聖事是一個特選的空間,讓人與神聖的造物者相聚,使人的生命聖化。而不僅憑信德,還因著神祕的經歷*,她體會到每一台感恩聖祭的真實性,以及這賜給人類的神聖慈悲禮物的偉大。
 主啊,祢離開人世, 卻要與我們常在一起, 因此藉著祭臺上的聖事, 把祢自己留給我們,並對我們廣施慈悲。 (日記#1747)  
因此,聖傅天娜修女非常重視善領聖體。日記裡有專章「我恭領聖體的準備」,紀錄她怎樣為領聖體善作準備,如她有時會默想耶穌是君王,新郎、愛侶、救贖者、慈悲的根源或主宰等 (參日記#1804-1828) 。為恭領耶穌,她總傾盡摰誠的愛,她說:
「我生命中最莊嚴的時刻,就是我領受聖體那一刻。 我熱切渴望每一次的聖體聖事,並為每次所領受的聖體,感謝至聖聖三。」(日記#1804)
而她自知匱乏軟弱,遂把生命與工作的動力,完全仰賴於聖體的滋養:
如果那一天我沒有領聖體,我便惶恐不安;這份『堅勇之糧』賜我執行任務的力量,也給我勇氣去承擔天主所要求的工作。(日記#91)
當然,為保持對聖體的虔敬,聖傅天娜修女永遠堅持要先辦妥告解,務以完全潔淨的心靈去領受聖體(日記#612)。
聖傅天娜修女對聖體的愛,還表現於對明供聖體的朝拜,以獲得生命所需的恩寵。
我在隱藏著的天主腳下度過每一餘暇。祂是我的主人;我事事向祂請教,我與祂無所不談。在此我獲得力量與光明;在此我學會一切; 在此我得到光照,知道如何對待我的近人。」(日記#704
1931222,慈悲耶穌在普沃茨克 (Płock) 
向聖傅天娜修女顯現的地方,將建為久朝拜聖體小堂。
聖傅天娜修女既豐厚地從聖體聖事領受恩寵,她也渴望其他人都能分嘗這種幸福,因此她常為世人祈禱,甚至願意效法耶穌,將自己奉獻作祭品,以愛情的犧牲協助救贖普世的靈魂(參日記#1826)。人世的旅途將盡時,她滿懷感恩之心,充滿神光地總結自己的生命說:
「我所有的善性,都由聖體聖事而來,我的一切都是聖體所賜。我感到這神聖的火焰完全地轉化了我。」(日記#1392
Bernadette Lam

* 聖女有一次在神視中進入耶穌建立聖體聖事的晚餐廳,見證那裡發生的事 (參日記684)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慈悲宗徒的故事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