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30日星期二

生命的小舟在前航

今天的福音8:23-27記載耶穌平息風浪的故事。門徒因在海上遇到狂風巨浪,深恐喪亡,急忙喚醒睡著的耶穌。耶穌平息了風浪,但慨嘆門徒信德不足。

這段福音,是有關信德最好的教材,可以讓我們作許多反省。事實上,我們都軟弱怯懦,面對突如其來,措手不及的困難和險阻,總會方寸大亂,明明耶穌與我們一起,卻仍然懷疑和抱怨祂把我們捨棄,任由我們喪亡。
在新冠疫情最嚴峻的時刻,幾乎各地聖堂都要關閉,不能舉行公開彌撒。甚至整個梵蒂岡城也空蕩無人,一片荒涼。教宗方濟各於2020327黃昏,特別為疫情早日平息,於梵蒂岡帶領普世信友祈禱,祈求天主垂憐飽受痛苦的人類。當天教宗選給信友默想的福音(谷435-41),正是平息風浪。教宗在講道中,教導我們原來在風浪背後,天主要給我們呼籲:
「上主,祢向我們提出一項呼籲、信德的呼籲。這並非呼籲相信祢的存在,而是來到祢身邊,信賴祢。」
今天,新冠疫情似乎稍為緩和,但第二波又蠢蠢欲來。世界各地局勢緊張,戰爭如箭在弦,人類仍然處於驚濤駭浪之中,惴惴難安。

生命是單薄的小舟,在大海上航行,常會遇上不測的風暴,如非緊靠天主,無法安穩前行。讓我們細讀聖傅天娜修女的心曲,學習聖人怎樣在黑暗的世途中,堅心信賴天主,平安到達彼岸。(日記#1322):
 我的生命之舟萬里遠航,
在朦朧黑暗的夜色中,
放眼四望, 茫無涯際;
在汪洋大海中前進。

主啊,若非祢每分每刻
親自看顧我的生命,
最輕微的波浪也會把我淹沒,
把我的輕舟捲進漩渦深處。

在咆哮的巨浪中,
我憑信賴安穩前航,
猶如赤子,凝視遠方,毫不驚惶,
因為祢,耶穌啊,是我的光明。
 恐懼與驚駭包圍著我,
但我的心靈比海洋深處更寧靜;
上主,與祢同在的人永不喪亡;
天主,是祢的愛給我保證。

雖然困難重重,危機四伏,
我絕不畏懼,因我只仰望星空;
懷著純潔的心靈,
勇敢愉快地向前進發。
我的生命之舟得以平安前行,
只有一個最重要的原因,
我由衷地謙恭承認,
天主啊,因為祢是我的舵手。
  Bernadette Lam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慈悲宗徒的故事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