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9日星期二

慈悲教宗永在心

為慶祝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誕生一百周年,並紀念他訪問瓦蓋夫尼基 (Łagiewniki) 23周年,克拉科夫天主慈悲朝聖地在202067,特別舉辦了「慈悲教宗」圖片展覽。
展覽的揭幕禮由克拉科夫總教區榮休總主教達尼老‧濟維齊樞機 (Cardinal Stanisław Dziwisz) 主持,展覽主要展示這位天主宗徒的使命與生活,尤其他與聖傅天娜修女及瓦蓋夫尼基的密切關係。展覽設於天主慈悲大殿下層,共有15塊展板,部分珍貴的照片為首次展出。
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與瓦蓋夫尼基的仁慈之母修女會會院有極深的淵源。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他在這會院附近的石礦場及索韋爾 (Solvay) 化工廠當工人,常到會院的聖若瑟小堂與傅天娜修女的墓前祈禱。
之後,他大力推動天主慈悲敬禮及的傅天娜修女宣聖申請,因為他確信宣揚及實踐天主慈悲的真理,是當今教會的使命。
199767,當他以教宗身分重訪這地方時,非常感動地說:
「當人類的良心越屈服於世俗化,失去對慈悲一詞的真正含義的認識,教會就越有權利和義務大聲呼求天主的慈悲。我來這裡是為了將教會和全人類的一切關懷託付給慈悲耶穌。我在第三個千年的起點來到這裡,再次將我伯多祿的使命委託給祂──『耶穌,我信賴祢!』天主慈悲的訊息一直緊貼我的心。」
曾經歷第二次世界大戰,深刻體會人間疾苦的教宗,回溯天主的慈悲怎樣影響他:
「在那困難的年代,天主慈悲不僅為克拉科夫的人民提供了特殊的支持,它更是整個民族不竭的希望之源。這也是我個人的經驗,之後我把這經驗帶去羅馬。正是這經驗,以一種特殊的方式塑造了我牧職的方向和目標。我感謝天主給我機會達成祂的旨意,訂立慈悲節日1。正是在真福傅天娜修女2的聖髑旁,我感謝天主給我宣她為真福這份禮物,我為我們和整個世界,不斷地祈求天主的慈悲。」
聖教宗在傅天娜修女的聖髑旁,還殷殷鼓勵仁慈之母修女會的修女們,要勇敢地肩承宣揚天主慈悲的使命,努力不懈地延續天主慈悲宗徒的工作:
「親愛的姐妹們!肩負重任,肩負重任!基督從你們中揀選了真福傅天娜修女,使你們修會成為這地方的守護者。與此同時,祂召喚你們以特殊的方式作祂慈悲的宗徒。我希望你們承擔這項任務。現代人需要你們宣揚天主慈悲,他們需要你們的慈悲行動,他們需要你們的慈悲祈禱。請不要忽略上述的任何維度。」
事實上,仁慈之母修女會一直銘記聖教宗的囑咐,竭盡全力向普世宣揚及見證天主慈悲的真理,瓦蓋夫尼基天主慈悲朝聖地現已成為全世界敬禮天主慈悲的中心,這次展覽也是該會修女努力的成果。
這次展覽的場地──天主慈悲大殿與聖教宗息息相關,因為擴展天主慈悲朝聖地及興建這大殿,正是他的構思。而2002817,他由羅馬親來祝聖這大殿,並將全人類奉獻給天主的慈悲。因此,今次這展覽還包括一件十分珍貴的展品──天主慈悲朝聖地擴建計畫模型,該模型於199767呈上給聖教宗簽署。
Bernadette Lam

1 1995123,教廷批准波蘭所有教區可於復活節後首主日慶祝慈悲節日。
傅天娜修女於1993430榮列真福品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慈悲宗徒的故事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JuT.DivineMercy/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