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1日星期二

聖嘉勒紀念 ‧ 小孩的祈求

慈悲宗徒的靈心小語──
+ 我的耶穌啊!請讓我緊靠著祢!看我多軟弱!單靠我自己,根本寸步難移;為此,耶穌啊,必須像母親守護無助的孩子般,永遠支持我──甚至比這更多。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264)

+ O my Jesus, keep me near to You! See how weak I am! I cannot go a step forward by myself; so You, Jesus, must stand by me constantly like a mother by a helpless child – and even more so!   (Diary of St. Sr. Faustina 264)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十一日    ‧  常年期十九周星期二18:1-5, 10, 12-14

今天的福音18:1-5,10,12-14主要分為兩部分,首先耶穌教導門徒必須如同小孩,自謙自卑,醒寤悔改,才能進天國,成為天國中的最大。耶穌同時提醒門徒要善待小孩,勿令任何一個喪亡。因為耶穌憐憫幼小,不會任由一隻羊兒迷路,也不會放棄任何一個失足的靈魂。
天主的思想不是人的思想,耶穌的教導常衝擊世人固有的價值觀,例如耶穌接納罪人,與稅吏同席。而在這,耶穌再次糾正門徒狹獈偏歪的思想。門徒被世俗的觀念誘惑,愛慕權位,萬料不到耶穌竟說卑微的小孩才是天國中最大的。不過,小孩的特質,並非我們一般理解的任性放縱,而是謙卑與悔改,即我們在天父面前,要純真潔淨、謙抑微小,才會得到天父的喜愛。耶穌進一步勸勉門徒要重視每一個人靈的得救,特別弱小者和罪人,因為他們全是天父珍惜的兒女。

耶穌視我們每一個都是祂至愛的小孩,只要我們信賴祂,倚靠祂,祂會向我們傾出無限淵深的慈悲之愛。
有一次,聖傅天娜修女在退省時被疑惑困擾,內心失去平安。耶穌親來引導安慰她,問她說:
「我的女兒,想像你是統治全世界的君王,有權力隨意支配一切事物,有能力實踐你想做的一切善事。突然,一個小孩來敲你的門,他全身顫抖,淚眼泫然, 他信賴你的慈悲,求你施捨一小塊麵包給他,否則,他會餓死。那麼,你要為這小孩做什麼呢?」
聖傅天娜修女立即回答耶穌說:
「耶穌,這小孩求什麼我都給他, 而且多給一千倍。」
耶穌說:「我正是這樣對待你的靈魂。」(日記#229

聽到耶穌這感人肺腑的話,我們還能不相信祂的慈悲?只要我們承認自己的軟弱貧乏,可憐可悲,尤其願意以最摯誠的心,痛悔己罪,慈悲的主必會垂憐我們,接納我們,寬恕我們。我們常自以為是,離開了最安全温暖的羊棧,迷失了,慌亂了,跌倒了。但只要我們向天主發出真誠的哀求,耶穌善牧也會不惜一切,把我們尋回。
今天是聖嘉勒紀念, 讓我們效法聖人對天主所懷的赤子熱忱,為愛主救靈而看輕世物,度神貧簡樸的生活。也求聖人的代禱,使我們常能如小孩般依偎在耶穌懷裡,獲享最深的平安與喜樂。
Bernadette Lam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慈悲宗徒的故事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JuT.DivineMercy/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