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8日星期二

常年期第二十周星期二 ‧ 只渴慕主

慈悲宗徒的靈心小語——
我的造物主啊,我渴慕祢!我的主啊,祢明白我!我覺得世上的一切只如鏡花水月,我所思念與渴慕的只是祢。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841)

O my Creator, I long for You! You understand me, O Lord of mine! All that is on earth seems to me like a pale shadow. It is You I long for and desire.   (Diary of St. Sr. Faustina 841)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十八‧常年期二十周星期二19:23-30

今天的福音(瑪19:23-30)延續昨天的福音(瑪19:16-22),繼續探討跟隨耶穌而捨棄一切的主題,內容包括兩部分。首先,承接富少年雖然遵守一切誡命,有善志追隨耶穌,卻捨不得放棄財富產業,耶穌不禁慨嘆「駱駝穿過針孔,比富人進天國還容易。」伯多祿則代表眾門徒關注他們的賞報,因為他們已捨棄一切來跟隨耶穌。耶穌明確許諾他們在重生的世代,將坐在十二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支派。所有為了祂和福音而捨棄財產、家庭等的人,必能在此生領取百倍的賞報,並在來世承受永生。
「沒有人能事奉兩個主人:他或是要恨這一個而愛那一個,或是依附這一個而輕忽那一個。你們不能事奉天主而又事奉錢財。(瑪6:24

天主的救恩是一視同仁,不分貧賤富貴,高低賢愚的,連罪人祂也樂於拯救,何論富者?但人必須認清誰是宇宙的主宰,生命的首位。財富不是生命的目標,更不能置於天主之上。可惜,世上太多擁有財富的人,甘於被虚浮的世物捆綁。不是天國的門沒有為他們打開,而是他們有太多累贅,進不了永生的窄門。耶穌絕非歧視富人,只是提醒我們必須愛天主在萬有之上,善於取捨。

父母與兄弟姐妹是有血緣關係的至親,親情是人心極大的安慰;房屋、田地是物質財產,能給予生活基本的保障。但耶穌要求跟隨祂的人,能有更廣闊的胸襟,確認所有人都是天父的子女、自己的同胞,因而不獨親其親、子其子,更能以無私的大愛去愛所有天主的子民,使眾人在天父內合而為一。進一步地,人若能捨棄私產,將物資賙濟窮人,過神貧簡樸的生活,心靈所得的自由及與人分享的喜樂,必帶來真正的滿足。永生,是值得放棄一切來換取的無價賞報。

願我們都能緊記人只是天地間一點微塵,出於土而歸於土,沒有天主我們就一無所有。唯有看輕世物與自我,跟隨基督,為愛與福音而生活,才能活出生命最珍貴的價值。
Bernadette Lam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慈悲宗徒的故事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