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30日星期日

常年期第廿二主日 ‧ 藉十架進天國

慈悲耶穌的話——
是的,我的孩子,這一切都很痛苦。但是,除非經過十架之路,誰也不能進天國。我已首先走上這路,你必須知道,這是最穩妥的捷徑。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1487

True, my child, all that is painful. But there is no way to heaven except the way of the cross. I followed it first. You must learn that it is the shortest and surest way.  Diary of St. Sr. Faustina 1487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三十 常年期廿二主日(16:21-27

本主日的福音(瑪16:21-27記載耶穌向門徒宣告祂將要上耶路撒冷,迎接祂的是受難、死亡與復活。伯多祿企圖阻止耶穌,遭耶穌斥為撒殫。耶穌訓勉門徒必須勇敢背負自己的十字架,棄絕一切來跟隨祂。

人性軟弱,貪生怕死,好逸惡勞。猶太人日夕期望默西亞到來,無非是希望藉此復興民族,擺脫被勞役折磨的厄運,享受豐足安樂的生活。門徒追隨耶穌,也是以為祂會顯大能,展奇謀,建立威風顯赫的王國。
Świnice Warckie
誰知耶穌的使命是以犧牲來拯救普世的罪人,祂要建立的是愛的王國。追隨祂的,需要像祂那樣懷有慈悲博愛的精神,並為承行天主的旨意,願意完全棄絕自我。

在羅馬帝國時代,被釘十字架是最可耻又最痛苦的刑罰,但耶穌以自己的慷慨受刑,將羞辱化為光榮。十字架從此成為信仰耶穌的標記,也是基督徒對天主的一個許諾,一個願意參與天主救世工程的獻身許諾。
Świnice Warckie
有一天,聖傅天娜修女看見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祂的雙手、雙腳和肋旁不停地流出聖血。耶穌對聖女說:
「這一切全為了靈魂的救贖。我的女兒,仔細想想,你為他們的得救做了些什麼」(日記#1184

如果耶穌今天向我們提出同樣的問題,我們會怎樣回答呢?
聖傅天娜修女的回應是這樣的:
「耶穌,當我看到祢的苦難時,便知道自己為拯救靈魂幾乎什麼也沒有做。」
Świnice Warckie
的確,相比耶穌,聖女為救人靈所作的一切,包括祈禱、補贖、克己、守齋、病苦,隱藏的五傷等,都微不足道,她也沒有流血殉道;但是她已付出了自己的身心靈魂,協助人靈信賴與歸向天主。結果,耶穌肯定她說:
「我的女兒,要知道,你每天默默地完全服從我的旨意,忍受著殉道的痛苦, 領引了許多靈魂進入天國。」(日記#1184

今天,我們該怎樣背十字架?從耶穌的話與聖傅天娜修女的榜樣,我們應該得到啓示。
Bernadette Lam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慈悲宗徒的故事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JuT.DivineMercy/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