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3日星期四

聖額我略一世紀念 ‧ 任主領路到深處

慈悲宗徒的靈心小語——
主耶穌啊,我的師傅,我任憑祢以絕對的自由來領導我的靈魂,領我走祢要我走的路。我絕不質疑,只會滿懷信心地追隨祢。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228

O Lord Jesus, my Master. I leave You complete freedom in directing my soul. Guide me along the paths You wish. I won’t question them. I will follow You trustingly.   (Diary of St. Sr. Faustina 228)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常年期廿二周星期5:1-11

今天的福音(5:1-11記載耶穌在革乃撒勒湖邊顯了一個捕魚奇蹟,召叫了首批門徒。耶穌登上西滿的船宣講道理後,吩咐西滿把船划到深處,撒網捕魚。雖然西滿和同伴已整夜勞苦,毫無所獲,但他們仍然遵照耶穌的話撒網,結果網了兩隻船的魚。眾人大為驚駭,西滿跪伏在耶穌膝前,稱祂為主。耶穌鼓勵西滿做捕人的漁夫,雅各伯和若望等也立刻捨棄一切,跟隨耶穌。
捕魚奇蹟固然非常震撼,但這奇蹟的意義不在於只叫人驚歎魚穫的豐富,而在於細想誰能主宰宇宙。西滿和同伴們都是熟練的漁夫,憑豐富的捕魚經驗,卻整夜毫無收穫。聽到耶穌的吩咐後,他們願意放下固有的「專業」判斷,順從耶穌,結果喜出望外。他們進而捨棄一切,為天國的拓展,人靈的得救,徹底轉變自己的角色,跟隨掌握權能指揮萬有的主。

捨棄與服從,原來不但可以成就奇蹟,更可改變和成全我們的生命。
按照主的指引,划到深處,才能尋獲豐盛的收穫。

「我的女兒,你要勤奮地寫下每一句我告訴你關於我慈悲的話,因為這意味著無數的靈魂將能獲益。」(日記#1142
為了記錄天主慈悲的訊息,耶穌親自任命聖傅天娜修女擔當秘書,要求她寫日記。
聖傅天娜修女只受過幾年正規教育,在修院裡當廚房,園藝等庶務,記錄天主慈悲的重任,她自覺力有不逮,但為了遵循聖意,她願意捨棄自我的憂慮與局限:
「天主啊,我要記下,在祢特意來探望我時,我的靈魂與祢的相遇;我要寫下祢對我這可憐的靈魂不可思議的慈悲。袮的聖意是我心靈的生命,我從祢世上的代表領受了這命令,他向我闡明了袮的聖意。耶穌,袮看, 揮筆撰寫為我是多麼困難,要清楚地記下我的心路歷程,更是力不從心……但祢命令我寫,天主啊!那為我已經足夠。」日記#6
維爾紐斯Vilnius
19341938年間,聖女在維爾紐斯和克拉科夫會院,每天利用所有本份以外的時間,努力撰寫日記,甚至患病期間,也堅持不放棄:
「雖然我感到身體很虛弱,本能上需要休息,但因著恩寵的激勵,使我堅持繼續為安慰人靈而寫作;我如此熱愛他們,並將與他們共度永恆。」(日記#1471
結果,聖女的日記被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稱譽為一部從二十世紀的觀點所寫的福音,造福世界。

「划到深處去,撒你們的網捕魚罷!」
我們也願意捨棄自己的固有,勇敢地聽從耶穌,划到深處嗎?
Bernadette Lam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慈悲宗徒的故事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