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9日星期三

常年期第廿三周星期三 ‧ 信賴天主慈悲真有福

慈悲耶穌的話
——
我就是愛與慈悲……信賴我慈悲的人靈是最有福的,因為我會親自照顧他。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1273

I am Love and Mercy Itself……The soul that trusts in My mercy is most fortunate, because I Myself take care of it.   (Diary of St.Sr. Faustina1273)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 常年期廿三周星期6:20-26 

今天的福音(路6:20-26)記載耶穌的「平原言論」,跟瑪竇福音中的「山中聖訓」相似,主要的內容是耶穌指出在現世處於貧窮、飢餓、哭泣和遭受迫害的四種人是有福的,他們將來必會得到飽飫、歡樂、祝福與天國的賞報。至於那些富有的、生活於飽飫、歡笑和被人誇讚的人,卻是有禍的,他們將來要成為貧窮、飢餓、哭泣的人,遭受舊約中假先知一樣的報應。

天主的思念不是我們的思念,我們的行徑也不是祂的行徑(參依55:8-9),所以耶穌傳布的福音,常常令人驚奇詫異。貧窮、飢餓、哭泣和遭受迫害原是慘痛可憐的境況,耶穌卻稱生活如此的人是有福的,許諾他們將得到天國的富足和喜樂。耶穌並非鼓勵人不思努力,甘於貧困,而是耶穌慈悲滿懷,特別關顧社會上被人忽略,無力擺脫困厄的人。同時,正因為弱小者身處困境,他們會全心倚賴上主,以單純的心欽崇天主,因而獲得天主的祝福。

耶穌藉此也預告門徒,他們為傳福音將要忍饑挨餓,被人譏笑迫害,但將來必會得到天主的祝福,獲得圓滿的生命。相反,那些在現世只沉醉在物質和財富享受的人,忘記了天主才是生命的主宰,在審判時將要遭受懲罰。耶穌強調的還是信賴天主,慈悲待人的重要,就如綿羊和山羊的比喻(參瑪25:31-46)。

還記得2016年第31屆世界青年日的主題,就是選用了真福八端中的「憐憫人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受憐憫」,以配合慈悲特殊禧年的格言:「如同天父,慈悲為懷」。

教宗方濟各在第31屆世界青年日文告中,闡述了這真福第五端的含義和重要性:
「天主聖言教導我們:『施予比領受更為有福』(宗20:35)。這是為什麼真福第五端宣認憐憫人的人是有福的。我們知道天主先愛了我們。但只有當我們真的進入天主的恩賜與無償的愛的境界,當我們發現天主無條件地愛我們,為使我們有能力像祂一樣去愛,不加度量,我們才是真的有福與快樂。聖若望曾說:『可愛的諸位,我們應該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出於天主;凡有愛的,都是生於天主,也認識天主;那不愛的,也不認識天主,因為天主是愛。愛就在於此:不是我們愛了天主,而是他愛了我們,且打發自己的兒子,為我們做贖罪祭。可愛的諸位,既然天主這樣愛了我們,我們也應該彼此相愛。』(若4:7-11

教宗方濟各還鼓勵青年們「在聖傅天娜修女──我們世代謙卑的慈悲使徒的祈禱中,尋找靈感」實踐慈悲。他引述了聖女日記的內容來作例子:

「主啊,請救助我,
使我的眼目慈悲,絕不憑外表去懷疑或判斷,卻在近人的靈魂中探索它們的美和成為他們的援助;
……,使我的耳朵慈悲,好能關注近人的需要,別漠視他人的痛苦和哀訴;
……,使我的口舌慈悲,不說近人長短,而對所有人都說安慰和寬恕的話;
……,使我的雙手慈悲,結出豐碩的果實;
……,使我的雙腳慈悲,好能不顧自己的疲乏厭煩,敏捷助人;
……,使我的心慈悲,好能分擔近人的一切憂苦。」(日記#163

我們都希望成為耶穌許諾有福的人,願我們依照耶穌的教導,努力修德,慈悲待人,好能分沾天國的福樂。
‧  Bernadette Lam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慈悲宗徒的故事
http://missioncentre.net/A4_20190314webp.png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JuT.DivineMercy/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