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1日星期一

常年期第十二周星期一 ‧ 愛人的胸襟

慈悲宗徒的靈心小語——
我的耶穌啊,我知道我們怎樣對待我們的近人,祢就怎樣對待我們。我的耶穌,請使我心肖似祢慈悲的聖心。耶穌,請幫助我終此一世都對所有人行善。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692)

O my Jesus, I know that You act toward us as we act toward our neighbor. My Jesus, make my heart like unto Your merciful Heart. Jesus, help me to go through life doing good to everyone.   (Diary of St. Sr. Faustina 692)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六月廿一日 常年期第十二周星期一(瑪   7:1 -5

今天的福音(7:1-5記載耶穌以「横樑與木屑」的比喻,教導門徒不要判斷人;因為人愛以偏蔽與不公平的標準來量己度人,喜歡挑剔別人的些微過失,卻對自己的大錯視若無睹。耶穌提醒門徒,他們怎樣判斷人,也要怎樣受判斷;用什麼尺度量給人,也要用什麼尺度量給他們。

人性軟弱,常以「嚴人寬己」的尺度來生活,結果害人害己。害人者,對人不公平;害己者,慣於自我縱容,不思改進。所以耶穌要求門徒千萬別跌入這陷阱,因為天主會以我們待人的標準來衡量我們。天主經的內容,清晰表明天主的準則:
「求祢寬恕我們的罪過,如同我們寬恕別人一樣。」

聖傅天娜修女在修會團體中,有許多機會修習愛人的德行,她銘記耶穌的教導,謙抑自己,寬厚愛人:
+我永遠不可判斷任何人,但必須待人以寬,律己以嚴。我凡事交託給天主,要有自知之明,認清自己是多麼的卑陋可憐,一無是處。」(日記#253

更進一步的,是聖女決志學習耶穌,把自己轉化成愛,永遠只看人的美善,忘卻自己。聖女知道單靠個人的力量,很難實踐這愛的義德,所以懇求天主扶持,使她的眼目、耳朵、口舌、雙手、雙足,以及心靈等都滿溢慈悲。聖女將自己的心願,化成極為動人的祈禱:
「主啊,請助祐我,使我的眼目慈悲,絕不憑外表去懷疑或判斷,卻在近人的靈魂中探索它們的美和成為他們的援助;

主啊,請助祐我,使我的耳朵慈悲,好能關注近人的需要,別漠視他人的痛苦和哀訴;

主啊,請助祐我,使我的口舌慈悲,不說近人長短,而對所有人都說安慰和寬恕的話;

主啊,請助祐我,使我的雙手慈悲,作許多善功;對近人只做好事,並承擔更困難和辛苦的工作。

主啊,請助祐我,使我的雙足慈悲,好能不顧自己的疲乏厭煩,敏捷助人;

主啊,請助祐我,使我的心慈悲,好能對近人的一切憂苦感同身受。」(日記#163

願我們也效法聖女,祈求天主賞賜力量,以愛實踐和見證祂的慈悲。
Bernadette Lam

 

歡迎加入:「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https://mewe.com/join/divinemercy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慈悲宗徒的故事

藍色日報 ‧ BlueDailyYoutube Channel
https://www.youtube.com/user/bluedaily2006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