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7日星期四

見 證

波蘭普沃茨克天主慈悲朝聖地 (Sanktuarium Bożego Miłosierdzia w Płocku) 為迎接慈悲耶穌顯現90周年 (2021.2.22) 慶典,由20202月起特別舉辦一系列靈修與愛德活動。其中一項名為「天主慈悲的見證人」,每月5日邀請特別親近天主無限慈悲奧蹟的嘉賓作分享。 

5月份分享的嘉賓,是普沃茨克教區法庭法官,神學院教授達陡 ‧ 士窩司基神父 (Ks. kan. dr Tadeusza Kozłowskiego),以下是神父的分享中文翻譯撮要,題為「:
我入讀神學院之前,對天主慈悲敬禮認識不多。在上一個世紀六、七十年代,關於這敬禮的報導很少。我和修院同學們只將聖傅天娜修女的日記視為她的私人啟示,教會當時也未正式承認她的神視。

晉鐸後,我被派到茹羅明 (Żuromin) 教區服務,我不知道原來天主慈悲敬禮已在那裡深深植根。每個主日彌撒,信眾都會在領聖體後詠唱一端慈悲串經,感謝天主。我逐漸被這美麗的傳統和慈悲串經的內容打動。

這一切全歸功於加西彌祿 ‧ 史必歌思祈神父 (Fr. Kazimierz Żbikowski) 的熱心推動,他對天主慈悲極度欽崇,高度評價《日記》的價值,並積極參與推動聖傅天娜修女的宣聖。我記得他經常說:
「達陡神父你這麽年輕,一定可以到羅馬出席傅天娜修女的宣聖禮,可惜我太老了,未必看得到。傅天娜修女日記實在是非常精彩的作品,蘊藏神修的奧秘,它可以成為永的讀物,讀者從中可以不斷發現慈悲的天主。」
Ks. kan. dr Tadeusza Kozłowskiego
我細心聆聽老神父的話,但對修女很快會宣聖的預言,只覺是一個遙遠的夢想。
不過,聖堂和加西彌祿神父房間的慈悲耶穌畫像,慈悲串經的歌詠,深刻印在我的腦海。我彷彿感覺到,傅天娜修女臨在茹羅明。

許多年後,我有一個特別的經歷。有一次我到德國巴伐利亞 (Bavaria) 教區協助牧民工作,彌撒結束後有兩位太太邀請我去附近的小鎮豪森 (Hausen)。到了那裡的小聖堂時,看見面有二十多人在慈悲耶穌與聖傅天娜修女的畫像前一起祈禱,他們知道我是波蘭神父,邀請我和他們一起以德語唸慈悲串經。

當我告訴他們我不但來自波蘭,還來自慈悲耶穌顯現地時,他們十分驚喜。結果,我以波蘭語來領唸慈悲串經,我希望天主慈悲敬禮也能在德國不斷推廣。
Ks. kan. dr Tadeusza Kozłowskiego
最後,我一定要憶述天主慈悲發展歷程中一段難忘的經歷。1990年,當我從盧布林 (Lublin) 天主教大學畢業返回普沃茨克時,我很幸運地見證了仁慈之母修女會的奮鬥。她們的會院在1950年被政府沒收了,四十年後才取回,但全部建築物已被破壞,空氣中還飄散著燃燒的氣味。
1990年後重修的小聖堂
修女們面對頹垣敗瓦,當然十分難過,尤其那是耶穌顯現的地方。但她們憑著決心和毅力,日復一日地奮力把修院重建,那種對傳揚天主慈悲的使命感,我非常敬佩。結果,修院很快完成初步的重修,我常到小聖堂來主持彌撒,當看到第一批朝聖者到來時,我很高興。

總結來說,經過這麽多年,天主慈悲已扎根在我的心裡,慈悲耶穌的形象以及「耶穌,我信賴祢」這禱詞,已成為我生命的一部分。
Bernadette Lam

資料及圖片來源:SANKTUARIUM BOŻEGO MIŁOSIERDZIA w PŁOCKU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慈悲宗徒的故事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