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9日星期日

慈悲看門人

本主日是將臨期的開始,福音(13:33-37記載耶穌以比喻提醒我們末日隨時來到,必須醒寤。比喻中的家主在遠行前把權柄交給僕人,叫他們各盡其職,又特別囑咐看門的要醒寤,因為家主不知道什麼時候回來。 

聖傅天娜修女曾在修院當過看門人,對耶穌這比喻體會甚深,因為她曾有過非常傳奇的經歷。

昔日瓦蓋夫尼基會院閘門

聖傅天娜修女因染上肺結核病,身體十分虛弱,波蘭仁慈之母修女會安排她於193796起,在克拉科夫 (Kraków) 瓦蓋夫尼基 (Łagiewniki) 會院擔當門房,她祈禱求天主她恩寵忠誠地履行這新任務。她聽到聲音說:
「我的女兒,我常與你同在。我給你這個實踐慈悲的機會,你要以服從的精神來實行。」(日記#1267 

修院的大閘跟會院的主樓和小聖堂有一段距離,環境有點「荒涼」,聖女卻非常感恩,喜樂地以帶病之軀,盡心服務。奇妙地,她看到天主派遣的革魯賓天使在大閘上守護日記#1271;而正如耶穌所說,這任務確實讓她有大量的機會踐行愛德。

1937年波蘭經濟艱難,民生困苦,克拉科夫的失業率很高,許多窮人和流浪者常到聖女的會院敲門求助。聖女努力在每個人身上認出耶穌,並因著對耶穌的愛,憐憫幫助他們。她從不想求助者空手而回,總設法為他們尋找食物。有一天她已多次到廚房取食物,修女廚子生氣地問她:
「你還要來取多少次?」
聖女回答說:
直到耶穌足夠吧。」
而當她發現有窮人重複來取食物時,她照樣慷慨善待,還盡量不讓他們察覺她已知悉,避免他們難堪。某些修女故意把閘門使勁地關上以拒人於千里,她卻深刻明白:
「有時,雖然沒有物資可以送贈, 卻比無禮的施捨給予更多。」(日記#1282 

除了物質上幫助人得到溫飽,聖女還關心人的靈魂。她時常聆聽扣門者的心聲,又因著耶穌賜她的特恩,常能在內心認識他們,為他們紓憂,鼓勵他們信賴天主。(日記#1283

1937930,一位貧窮的年輕人來修院叩門,他身形瘦削,赤著雙足,沒戴帽子,衣衫襤褸……寒冷和下雨的天氣把他冷壞了。他想吃點熱的食物,於是聖女到廚房去,卻找不到甚麼。她四處再找,終於找到一點湯。她把湯加熱,摻進一點麪包,拿給那位可憐的年輕人。當他吃完,聖女取回湯碗時,發現他就是天地的主宰。再看祂的真面目時,祂便從聖女的視線中消失了。聖女回顧剛才在大門發生的事,心靈聽到這些話:
我的女兒,貧苦者離開這大門時對我的稱頌,我已親聞。你在恪守服從的限制下施行的憐憫,中悅我心,為此我從寶座降下,親嘗你慈悲的美果。」(日記#1312
從那刻開始,聖女對貧苦者激起更純潔的愛,她深刻領悟:
「我明白慈悲有多種方式,我們可以隨時隨地行善。熱愛天主的人總能在四周發現機會,藉言語、行為及祈禱與人分享對天主的愛。」(日記#1313

將臨期開始了,我們會當一個慈悲的看門人,盡心迎接和款待小耶穌嗎?
    Bernadette Lam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慈悲宗徒的故事
http://missioncentre.net/A4_20190314webp.png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JuT.DivineMercy/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