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8日星期日

常年期第三十二主日 ‧ 警醒侍主

慈悲宗徒的靈心小語——
主,我不知道何時駕臨,
因此我時刻警醒傾聽。
作為召選的新娘,
我知道喜歡在意想不到的時候到來,
可是,主啊,一顆純潔的心能從遠處就感覺的臨近。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1589)

I do not know, O Lord, at what hour You will come.
And so I keep constant watch and listen
As Your chosen bride,
Knowing that You like to come unexpected,
Yet, a pure heart will sense You from afar, O Lord.  (Diary of St. Sr. Faustina 1589)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十一日   ‧  常年期卅二主日(25:1-13

本主日的福音(瑪25:1-13)記載十個童女的比喻。十個童女拿著燈去迎接新郎,五個糊塗的拿了燈,卻沒有帶油;五個明智的全帶備。因為新郎遲延,童女都打盹睡著了。新郎來到,已準備好的童女能共赴婚宴;沒準備好的,只能望門興歎。 

這比喻是有關回應天國的比喻之一,中心點在提醒我們要做明智的童女,為迎接耶穌的來臨,時刻作好充分妥當的準備。糊塗的童女雖然拿了燈,卻沒有帶油,當黑夜來到,求助無門。 

作為基督徒,我們都知道耶穌會再來,雖然不知道確實的日子,但必須及早準備。問題是,究竟要怎樣準備呢?耶穌強調明智的童女需要預備油和燈,今天,我們不妨想想,油和是代表甚麼呢? 

「你的言語是我步履前的靈燈,是我路途上的光明。」(119:105)

原來,天主的聖言就是我們必須帶備的靈燈,它照亮我們的心靈,指引我們的道路,使我們能認清生命的方向與目標,找到基督。所以,要迎接耶穌再來,我們必須好好閱讀聖經,常常默想福音,以天主的聖言作我們的座右銘。

「你是我的庇護我的盾牌,因此我唯你的聖言是賴。」(119:114)
「你的約法誠然是美妙神奇,因此我的靈魂要遵守不離。」(119:129) 

不過,若只熟讀福音,卻沒有按照福音的精神來生活,也不實踐聖言的教導,就一如手上提著燈,卻沒有油,燈火永遠無法燃亮。

而這火,是恪守天主誡命的火,是愛慕天主的火,是傳揚福音的火,是生命煥發動力的火。它必須透過源源不絕的油來燃點,來保持,來加添。這油,正是對天主無止息的、不懈怠的愛,持之以恆的祈禱,以及無微不至的慈悲待人的行動。 

聖傅天娜修女非常渴慕天主,內心充滿愛主的熱忱,她時常咀嚼天主的聖言,以天主的旨意為她手中的明燈:
 「我以天主的聖意滋養我的心靈。 它是我的食糧。」(日記#886)

她自知自我的匱乏,懇求天主在她的心靈燈內加添油火:
 「永恆的愛,純潔的愛火啊,祢在我心靈內不斷地燃燒,聖化我的整個生命。」(日記#1523)
願我們在這亂世,勤讀聖言,虔心祈禱,多行愛德,帶備足夠的油和燈,準備迎接慈悲的君王再來。
‧    Bernadette Lam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慈悲宗徒的故事
http://missioncentre.net/A4_20190314webp.png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JuT.DivineMercy/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