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5日星期四

常年期第卅一週星期四 ‧ 天主寬仁愛罪人

慈悲耶穌的話——
我的秘書,寫下來:我對罪人比對義人更寬厚……讓他們不要害怕親近我,他們最需要我的慈悲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1275)

My Secretary, write that I am more generous toward sinners that toward the just… Let them not fear to approach Me; they are most in need of My mercy.   (Diary of St. Sr. Faustina #1275)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十一    常年期卅一周星期15:1-10

今天的福音(路15:1-10)記載耶穌面對法利塞人與經師質疑祂與罪人往來時,以亡羊與失錢的兩個比喻,表明天主不願世人喪亡,而要所有人得救;耶穌「不是來召叫義人,而是召叫罪人悔改。」 

從世俗的角度來看,耶穌的比喻似乎違反常情常理。人若遺失了一隻羊,不會把九十九隻丟在荒野而去尋找那迷失的一隻。俗語說的,人不會為了一棵樹,放棄一個森林。同樣,人也不會為遺失了一個「達瑪」,就不惜打掃房屋,細心尋找;更不會為了尋回失物,興高采烈地邀請好友鄰人一同歡樂。

但天主的心思與我們的心思有天淵之別,天主昊天罔極的救恩遠超凡人的想像。祂憐愛眾生,祂的慈愛一如陽光雨露,不會只惠澤義人,而是遍及所有子女。善牧對每一隻羊都珍惜憐愛,為了尋找迷失的一隻而丟下九十九隻,堅持的是所有羊兒都能得到平安。而即使是微不足道的一個「達瑪」,主人也視作瑰寶,顯示天主對每個人不離不棄的愛。 

喜愛義人易,接納罪人難。慈悲無限的耶穌,不但為世界帶來新的理念,更以自己的行實來宣揚見證這愛的真理。祂以天主子的尊位,甘願降生成人,不辭勞苦,到處宣揚福音,尋找亡羊。祂無條件地接納罪人,與他們為友,鼓勵他們悔罪回頭,為他們的得救欣喜不已。耶穌不斷向罪人發出愛的邀請:
「讓最大的罪人來信賴我的慈悲,他們比任何人更有權利信賴我慈悲的深淵。」(日記#1146

耶穌甚至把自己對罪人的愛比擬作慈母的愛:
「當人靈看到並意識到自己罪惡的深重,並親眼目睹自己沉淪於不幸悲慘的深淵,讓他不要絕望,卻要滿懷信心,投進我慈悲的懷裡,猶如小孩投入他親愛的慈母懷中。這些人靈有權優先得到我聖心的憐憫,他們可首先領受我的慈悲。」(日記#1541 

天主的價值觀與我們截然不同,但正因祂對罪人的寬仁憐憫,我們才有完全的信心去投奔祂的慈悲,否則,我們永遠只會為自己的卑陋軟弱哀歎,永遠生活在死亡和罪惡的黑影中。 

無限慈悲的主正在尋找和等待我們,願我們都趕快投奔祂的懷抱,歡欣地成為祂懷中的小羊,獲享真正的平安與喜樂
  Bernadette Lam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慈悲宗徒的故事
http://missioncentre.net/A4_20190314webp.png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JuT.DivineMercy/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