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8日星期三

常年期第三十三周星期三 ‧ 愛可泯鴻溝

慈悲宗徒的靈心小語——
祢,是長存的君王,而我,是乞丐,是可憐人!……上主啊,但祢的聖寵和愛情,把耶穌祢,和我之間的鴻溝填滿。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199)

You, the Immortal King and I, a beggar and misery itself! …Your grace and Your love, O Lord, will fill the gulf between You, Jesus, and me.   (Diary of St. Sr. Faustina199)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十一十八‧常年期第卅三周星期19:11-28

今天的福音(路19:11-28)記載耶穌臨近耶路撒冷時,設了一個關於天國來臨的比喻。一個貴人要到遠方取王位,起程前向十個僕人各授予十個「米納」(銀幣),囑咐他們拿去做生意。貴人回來時,分別有僕人賺了十個與五個「米納」,獲得貴人稱讚,獎賞他們掌管十座與五座城。但有一個把「米納」只藏在手巾裡,甚麼也沒有做,理由是貴人一向嚴厲,教他害怕。貴人很生氣,把那僕人的「米納」分給那賺了十個的,並要把他殺掉。

「米納」跟「塔冷通」的比喻(瑪25:14-30)非常相似,耶穌藉它們提醒人要時刻警醒,善用恩寵,作好迎接祂再來的準備。僕人受罰並非單純因為他可惡懈怠,而是他砌詞狡辯,「抹黑」主人,對主人毫無尊重信賴,內心只存「表面」的畏懼,文過飾非,不忠不信。 

耶穌說「米納」這比喻時,正值他臨近耶路撒冷,猶太人十分期望他們以為的天國即將出現。耶穌卻在比喻裡,提及本國人一向懷恨貴人,不願他為王。兩者似乎矛盾,但耶穌正要暗示在以色列民中,有許多自以為天主的選民或執權柄者,一直反對耶穌,又對天國存錯誤的觀念,尤其不肯相信耶穌是慈悲的君王。 

其實,耶穌滿懷慈悲,切願每個人都能善用天主的恩寵和能力,成聖自己,拓展天國,耶穌說:
「我的喜樂是在人的靈魂內工作,使他充滿我的慈悲,並使他成義。我在人間的國,就是我在人靈內的生命。日記#1784

耶穌的使命是拯救世人,祂希望人人都開放心靈,接受並信賴祂的救恩,讓祂作心中的君王。當然,耶穌是全能的,能單獨成就一切,但祂喜歡人參與合作,共建這偉大的工程,所以祂向僕人分施米納,鼓勵他們發揮所長。正如耶穌鼓勵聖傅天娜修女:
「你要勇往直前,從我的恩寵獲得力量,在人靈內為我的王國奮戰,猶如國王的孩子般奮戰。」(日記#1489
聖傅天娜修女由於欽崇天主,熱愛耶穌,內心充滿救靈的烈火,加上深深認識天主的慈悲,因而忘命奮力,不怕犧牲地為慈悲的君王效力:
「啊!為天主和靈魂而辛勞工作,是多麼的甘飴啊!在這戰場上,我不需要休息,我會為了我的君王和上主的榮耀,作戰到最後一口氣。」(日記#450 

看!這就是天主的忠僕!她不是為了畏懼天主而工作,而是滿懷喜樂與熱忱去效勞。天人之間,再沒有鴻溝或隔閡,因為彼此都充滿愛。
    Bernadette Lam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慈悲宗徒的故事
http://missioncentre.net/A4_20190314webp.png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JuT.DivineMercy/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