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9日星期四

常年期第三十三周星期四 ‧ 善用每天迎永生

慈悲宗徒的靈心小語——
單調乏味,充滿黑暗的日子啊,我以莊嚴而歡樂的目光來看待你。這些日子真是偉大莊嚴,給我們機會為永恆的天國的積累功德!我明白聖人如何善用光陰。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1373

O humdrum days, filled with darkness, I look upon you with a solemn and festive eye. How great and solemn is the time that gives us the chance to gather merits for eternal heaven! I understand how the saints made use of it.   (Diary of St. Sr. Faustina 1373)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十一十九‧常年期卅三周星期四(19:41-44

今天的福音19:41-44記載臨近耶路撒冷時,為它將要被毀滅而哀哭。耶穌慨歎耶路撒冷「沒有認出天主眷顧的時機」,失落平安的恩寵,結果將被仇敵包圍消滅,城裡一切的子民與建築要化成灰燼。

耶穌為耶路撒冷哀哭,情景令人心痛。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王國的政治、民族與宗教中心,也是天主臨在的象徵。天主非常高舉這城,稱它為「上主的御座」(3:17、「上主的城」、「以色列聖者的熙雍」(60:14,又說:「這城必使我在普世萬民間獲得喜慶、讚美和光榮;他們聽到我對這城行的一切善事,必因我賜給這城的種種幸福與和平,起敬起畏。」(33:9 

可惜,天主子耶穌親臨人間,耶路撒冷的司祭長和經師們卻拒絕接受祂,甚至謀圖殺害祂。耶穌把救恩帶給以色列民,勸告他們悔改,但他們沒有珍惜這恩寵,白白錯失了天主的愛。結果,和平的日子一去不返,剩下的只有戰爭與災禍。歷史證明,耶路撒冷聖殿在主曆七十年被羅馬軍隊徹底摧毀,耶穌的預言應驗了。 

沒有認出天主眷顧的時機!」
耶穌在二千年前發出的警告,今天我們難道不需要警醒三思?
事實上,耶穌已許多次提醒我們,天主公義審判的日子早已訂了,那將是非常可怕的時刻。慈悲耶穌為了不讓我們因犯罪而失落救恩,特別延緩這最後的日子,賞賜我們慈悲的時日。祂不斷呼籲我們把握這時日,悔罪皈依,投奔祂的慈悲,獲得祂的保護。
「為了(罪人)的緣故,我在延長慈悲的時日。但他們若還認不出我這看顧他們的時日,就有禍了。」(日記#1160

怎樣善用這慈悲的時日呢?首先我們要信賴天主的慈悲,努力透過祈禱、言語、行動去關愛近人,分施天主的愛,常醒寤,活在當下。聖傅天娜修女的行實,最堪作為我們的模範:
「在我的生活中, 沒有渾渾噩噩的時刻,因為我生活的每分每刻, 都充滿了祈禱,受苦與工作;我總是想盡各種方法來光榮天主。假如天主給我第二次的生命,我不知道自己能否比現在活得更有意義。」日記#1545
  Bernadette Lam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慈悲宗徒的故事
http://missioncentre.net/A4_20190314webp.png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JuT.DivineMercy/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