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30日星期六

一月三十日 ‧ 真福雷永明紀念

慈悲耶穌的話
——
當你與我聯合時,為什麼害怕?為什麼顫抖?當一個靈魂向莫須有的恐懼屈服時,我很不高興。你與我在一起時,誰敢動你的一根毫髮?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453 

Why are you fearful and why do you tremble when you are united to Me? I am displeased when a soul yields to vain terrors. Who will dare to touch you when you are with Me?  Diary of St. Sr. Faustina 453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三十 常年期第三星期4:35-41

今天是真福雷永明神父的紀念日,真福是意大利籍方濟會士,很早就立志翻譯全本中文聖經。1931年奉派往中國傳教,任湖南省衡陽教區小修院院長,自習中文。自1935年起,將聖經從原來的希伯來文、亞拉美文和希臘文逐卷翻譯成中文。194582,與四位青年神父在北平創立思高聖經學會。1948 年,思高聖經學會遷往香港,繼續譯經工作, 1968128,在香港出版首本從原文翻譯的中文聖經合訂本;1975年出版《聖經辭典》。真福熱愛聖言,以堅忍的毅力,卓越的語言天份與學問,窮畢生精力,完成中文聖經譯本,對中華教會造福良多,被尊為「華人的聖熱羅尼莫」。而真福傳教的熱忱,對聖母的孝愛,以及個人的崇高聖德,深為教會上下敬重。 

今天的福音(4:35-41記載耶穌平息風浪的奇蹟。當耶穌與門徒乘船渡海時,忽然狂風大作,門徒驚惶失措,擔心喪命,喚醒睏睡了的耶穌。耶穌喝停了風,提醒門徒要懷有信德,而門徒為此深思擁有大能的耶穌究竟是誰。

「師傅!我們要喪亡了,你不管嗎?」(4:39
宗徒們置身凶濤惡浪,生死存亡的關頭,雖然記得師傅有以水變酒、驅逐魔鬼,治癒病患的大能,卻對祂看似袖手旁觀心懷憤怨。他們發出的呼號,是埋怨,是控訴,更是對耶穌的不信任。 

的確,在順境中愛天主、讚美天主,是輕而易舉的;但在重重的考驗與風浪中,在飽受創傷與痛苦的挫敗中,仍然能倚賴天主、謳歌天主的,肯定內心真正對天主懷有深邃真誠的愛,以及堅穩不移的信德。 

聖傅天娜修女只是一位擔當庶務的平凡修女,在承擔傳揚天主慈悲的使命期間,歷經無數嚴峻的困難考驗,例如長上、修女們對她的懷疑、批評與責備;而嚴重的肺結核病,更將她折磨殆盡,修女們甚至能嗅到聖女身體上發出的死屍般的氣味(日記#1430)。一如其他聖人,聖女經歷過神修的黑夜,感覺被天主離棄,處身在可怕的黑暗中。但因著上主的扶持,以及對耶穌的信賴,聖女鍛煉出更大的信德:

「我的耶穌啊,雖然暗黑的夜幕包圍著我,烏雲又遮蓋了地平線,但我知道太陽永不熄滅。主啊,雖然我揣摸不透祢,也不明白祢的方向,但我依然信賴祢的慈悲。主,假如祢的意願是要我長期生活於這樣的黑暗中,願祢受讚美。」(日記#73 

真福雷永明神父與聖傅天娜修女在履行天主委派的使命時,難免遇上挑戰與衝擊,但他們恆心祈禱,時常祈求聖母的幫助,全心仰賴上主的扶持,終成為偉大的聖人。

新型冠狀病毒肆虐世界已逾一年,至今疫情仍然未受控制,社會瀰漫一片緊張惶恐的氣氛。際此風雨飄搖的日子,讓我們懇求聖人的代禱與帶領,幫助我們度過難關,獲得平安,享見雨後的彩虹。
Bernadette Lam


誠邀加入:「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https://mewe.com/join/divinemercy

藍色日報 ‧ BlueDailyYoutube Channel
https://www.youtube.com/user/bluedaily2006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慈悲宗徒的故事
http://missioncentre.net/A4_20210118webpL.png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