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8日星期四

一月廿八日 ‧ 聖多瑪斯阿奎納紀念

慈悲耶穌的話——
猶如星辰照亮黑夜,蒙召選的人靈也照亮世界。人靈愈是完美,煥發的光芒愈強烈,  也照得愈遠。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1601

As stars illumine the night, so chosen souls illumine the earth. And the more perfect a soul is, the stronger and the more far-reaching is the light shed by it.  Diary of St. Sr. Faustina 1601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月廿常年期第三星期4:21-25

今天的福音(谷4:21-25)記載耶穌在不同場合的兩段說話。首先,耶穌指出燈該放在燈台上,而非斗底或床下,好能發揮燈的作用,帶來光明,驅散黑暗。耶穌又提醒門徒不要判斷別人,因為人用什麼尺度判斷別人,天主也用什麼尺度來量度他。

耶穌是照世的真光,受洗跟隨耶穌的,就領受了生命的光;這光不但能照亮自己的心靈,還能散發開去,照亮他人。所以耶穌鼓勵門徒勇敢地發揮自己的功能,將光明和溫暖傳給別人,一同分享天主的美善。 

今天是聖師聖多瑪斯.阿奎納的瞻禮,這位偉大的意大利神哲學家,是教會的瑰寶,信眾的良師。聖人自幼立志修道,19歲加入道明會,雖受家人阻撓及試探,毫不動搖。先後於巴黎及科隆,在聖大亞爾伯門下攻讀神哲學,備受賞識。1257年,獲博士學位,由於學問淵博,受聘為巴黎大學講師,著有《答外教人》

一書。1226年,著手編寫《神學大全》,這書被譽為神學的桂冠之作,影響深遠。 

聖多瑪斯.阿奎納受人崇敬,不僅因為他才學卓越,還因為他愛主謙誠。聖人時常在耶穌苦像前祈禱,求主賜予神光,好能領悟聖教奧理;他將寫作與祈禱結合一體,全部奉獻給天主。聖人強調自己一生致力學術研究工作,除為敬愛天主外,別無任何目標。聖人熱愛聖體,著有膾炙人口的讚頌聖體作品,最為信友認識的包括拉丁歌曲《皇皇聖體》與《虔誠朝拜》等。聖人被譽為「天使聖師,因為他的聖德與智慧,足與天使相比。聖人實在是一盞明燈,照亮了基督徒的心靈,光輝歷久恆遠。 

聖傅天娜修女並沒有聖多瑪斯.阿奎納的才學,由於自知軟弱卑陋,她非常依恃天主的扶持,尤其仰賴聖神的光照,以及聖體的力量。她說:
「我發現自己是那麼的軟弱,如果不是有聖體,我恐怕會不斷跌倒。只有一件事獨力支撐著我,那就是聖體。我從聖體獲得力量,它是我所有的慰藉。沒有領聖體的一天,我害怕面對生活,也擔心我自己。隱藏在聖體中的耶穌是我的一切。我從聖體龕中汲取力量、大能、勇氣與光明。」(日記#1037

「我所有的善性,都由聖體聖事而來,我的一切都是由聖體所賜。我感到這神聖的火焰完全地轉化了我。」(日記#1392

我們雖然微小如塵,才德匱乏,但藉著兩位聖人的芳表,也可砥礪自勉,努力立志愛慕天主,恭敬聖體,善用天主賞賜的能力恩寵,發光發熱,榮主助人。
‧  Bernadette Lam  


誠邀加入:「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https://mewe.com/join/divinemercy 

藍色日報 ‧ BlueDailyYoutube Channel   https://www.youtube.com/user/bluedaily2006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慈悲宗徒的故事    http://missioncentre.net/A4_20210118webpL.png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