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3日星期六

常年期第二周星期六 ‧ 瘋狂地愛

慈悲宗徒的靈心小語——
耶穌啊,能了解祢為愛而犧牲的人何其少啊!在祢至聖聖心燃燒的愛火是最純全的,何其熾烈啊!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304 

O Jesus, how few souls understand You in Your martyrdom of love! Oh, how great is the fire of purest love which burns in Your Most Sacred Heart!     (Diary of St. Sr. Faustina 304)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月廿 常年期二週星期六3:20-21

今天的福音(3:20-21很短,主要記述群眾蜂擁聚集到耶穌身邊,以致耶穌連飯都不能吃,耶穌身邊的人見祂過分操勞,阻難祂,覺得祂瘋了。 

耶穌的確是瘋」了,祂為了關懷弱小,巡行各處,宣講福音,治病驅魔。群眾因祂所行的奇蹟,四方八面前去跟隨祂,以致祂廢寢忘餐,因為祂來者不拒。但耶穌最瘋狂的愛,還不止於此。祂為了憐愛世上所有罪人,甚至願意慘受凌辱折磨,最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為親人善人捐軀或許尚能理解,但為罪人而慷慨犧牲,除了愛得「瘋狂」,還有甚麼理由呢?

耶穌捨己為人的愛如此偉大,可惜願意承認、接受、感謝、回報的人卻僅如鳳毛麟角,使耶穌的聖心飽嘗被否認、懷疑、拒絕、背棄等種種痛楚。聖傅天娜修女以謙誠的心,感謝聖神的啟迪,讓她明白耶穌的苦難是一部蘊藏無盡珍寶的書,從中她領悟到耶穌無限慈悲的愛情,學習到怎樣以同樣的愛去愛主愛人。(日記#304 

為了「學以致用」,聖傅天娜修女立志以受苦來向耶穌以愛還愛:
「啊,但願我能把自己的心割成一小片一小片的碎片,呈獻給祢,耶穌啊,每一塊碎片都化成一顆完整無缺的心,為那些不愛祢的心稍作賠補!耶穌,我愛祢,我以我的每一滴血來愛祢,我樂於為祢流血,以証明我愛祢的忠誠。」(日記#57
 
聖傅天娜修女深摯愛主,對耶穌為愛而受苦有深切的領會。她明白到:
「我們的愛愈純,內裡可供痛苦之火燃燒的燃料便愈少,那痛苦便不再令人痛苦,它會變成一種享受!」(日記#303
為此,她相信為耶穌受苦是前所未有的幸福,遂以每一個心跳來愛耶穌。
 
有一次,聖傅天娜修女正痛苦不堪,她拋下工作,逃往耶穌那裡,求祂賜力量。她作了一個短短的祈禱後,便興致勃勃地、喜樂地回去工作。一位修女對她說:
「修女,你今天看來精神煥發,必定是天主給你很多神慰,沒給你痛苦。」
聖女回應說:
「修女,正因受苦愈深,我的喜樂愈大;痛楚愈輕,我的喜樂也愈小。」
那位修女不明白聖女的話,原來聖女認為藉著天主的恩寵,純潔的靈魂在愛情中,能達到以苦為樂的境界。(日記#303

聖傅天娜修女還有一個瘋狂的渴望,就是樂意為耶穌和近人分擔痛苦,卻不為耶穌和任何人察覺。事實上,她蒙耶穌特賜恩寵,印有不外顯的五傷。
「痛苦是一份偉大的恩寵;藉著痛苦,靈魂變得肖似救主。在痛苦中,愛情變得晶瑩剔透;痛得愈深,愛得愈純。」(日記#304
「我們必須在愛中成長,為此我們必須不停的去愛,去給予,直到成傷。」
聖德蘭姆姆在貧民窟裡看不見自己的疲乏,只看見受苦的耶穌在每個角落;她毫不顧惜自己弱小的身軀,只盡力擁抱所有渴望愛的手足。

追隨耶穌的,總像師傅那樣,瘋狂地去愛。
Bernadette Lam

 

誠邀加入「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https://mewe.com/join/divinemercy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慈悲宗徒的故事
http://missioncentre.net/A4_20210118webpL.png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