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1日星期四

耶穌的小羔羊與小白花

今天是聖依搦斯St. Agnes的紀念日,這位勇敢忠貞的聖女,在羅馬皇帝戴克里仙(Diocletian)發動的血腥教難中,無懼各種酷刑的折磨,堅決拒絕任何的誘惑,誓死愛主,堅貞不屈;最後於公元305121日,以稚幼之年*1,壯烈犧牲,成為純潔無瑕的羔羊,獻給上主完美的祭品。
羅馬城外的聖依搦斯大殿(Basilica S. Agnese內外景
拱壁上的彩石鑲嵌畫,繪了兩位興建大殿的教宗,
聖依搦斯在他們中間。
聖依搦斯高潔英勇的德表,千古傳誦,萬民景仰,其中一位對聖依搦斯甚為崇敬的,就是聖女小德蘭。她仰慕聖依搦斯愛主情真,佩服她豪情殉道。而在天主巧妙的安排下,聖女小德蘭曾在1887年隨父親到羅馬朝聖時,與四姐瑟琳(Céline親訪羅馬城外的聖依搦斯大殿(Basilica S. Agnese),向尊敬的聖女祈禱謳歌。
小德蘭二姐寶琳(Pauline——會名耶穌依搦斯修女Sr. Agnès de Jésus

14歲的小德蘭在聖依搦斯大殿裡感到無比甘飴,沉醉於跟童年好友的會面。由於十分惦念已進了里修聖衣會修道的二姐寶琳(Pauline——耶穌依搦斯修女Sr. Agnès de Jésus ,小德蘭渴望得到聖依搦斯的聖髑,敬送給姐姐,可是不得要領。但天主卻以另一種方式滿全她的期望,在大殿裡,突然一片紅色花岡小石從鑲嵌華麗的石壁墜下,剛巧落在小德蘭的足前,小德蘭深深感謝聖依搦斯的隆情美意。

聖女小德蘭羅馬朝聖時得到的珍寶:
從聖依搦斯大殿石壁跌下的小碎片,後保存在聖物盒內

聖女小德蘭於1896121寫了一首詩歌,細膩地描寫聖依搦斯愛主的心曲。今天,就讓我們一起細嚼,一同讚美兩位耶穌鍾愛的小花兒。

《聖女依搦斯歌》*2 

基督是我的愛,是我的整個生命,
祂是我的愛侶,只有祂能迷醉我的眼睛:
我已經聽見祂以怡人的曲調奏出
                       悦耳的音樂。 

祂以絕倫的珍寶裝飾了我的手,
把名貴的珠鍊掛在我的頸項上;
你們在我的耳朵下看見的珍貴寶石
                       都是基督的禮物。
 
祂用種種寶石把我整個裝飾起來,
祂的婚戒已閃鑠在我的指頭上;
祂殷愛地以光輝的珠寶來點綴
                      我童貞的披衣。
 
是的!我是祂的愛侶!天使們
將戰慄地永遠事奉祂;
月亮和太陽都歌頌讚美祂,
                      欣賞祂的美麗。
 
祂的王國是天堂,祂與天主同性同體,
祂卻揀選了一位無玷的童貞女作祂的母親,
祂的父親是無始的真天主,
                     祂是一個純神…… 

當我戀慕基督時,當我觸摸祂時,
我的心變得更潔白,我也更貞潔起來;
祂那醉心的熱吻,賜給了我
                    童貞的寶藏…… 

在我的臉上,祂已刻下了祂的印號,
好叫別的情侶一個也不敢親近我;
我的心被天主的聖寵扶持着,
                    祂:我的愛王。
 
我的面頰被祂的寶血染得赤紅紅,
我彷彿已嘗味着天堂的喜樂!
在祂那神聖的口中,我可以吸取
                   乳和蜜。
 
我再也不害怕甚麼,不怕鐵鏈,也不怕火燒,
不!甚麼也不能打擾我那無言可言的平安;
因為那焚燒着我靈魂的愛火
                   將永不熄滅……

Bernadette Lam

*1有關聖女殉道時的年齡,有說12歲,有說是13歲;她殉道的日期和方式,也眾說紛紜。
*2*聖女小德蘭著,梁雅明譯:《小德蘭詩集》(香港,思高聖經學會,1997),頁167-168


誠邀加入「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https://mewe.com/join/divinemercy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慈悲宗徒的故事
http://missioncentre.net/A4_20210118webpL.png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