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7日星期三

常年期第三週星期三 ‧ 聽聖言,行聖意

慈悲耶穌的話
——
啊,如果人靈願意聆聽我在他們內心深處所說的話,他們就能在很短的時間內,修達聖德的巔峰。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584 

Oh, if souls would only want to listen to My voice when I am speaking in the depths of their hearts, they would reach the peak of holiness in a short time.    Diary of St. Sr. Faustina584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月廿常年期第三星期三(4:1-20

今天的福音(谷4:1-20)記載耶穌以撒種的比喻,揭示天國的奧秘。耶穌親自闡明,撒種者撒下的種子是「話」,「話」撒在不同的地方,產生不同的結果。落在路旁、石頭地、荊棘中的,分別被撒殫奪去,被困難擊退,被世物蒙蔽;惟有落在好地裡的,才結出不同程度的豐碩的果實。

這比喻的焦點當然是種子,也就是耶穌宣講的福音。耶穌一開始在加里肋亞宣講,就說:「你們悔改,信從福音罷!」(谷1:15)耶穌是聖言,祂的話就是天主的旨意;祂開口宣講福音,天主的國就臨在人間。但聽了耶穌的話而能結出美果的,必須有毋視魔鬼的智慧,毋畏艱難的勇氣,毋戀世俗的意志,並要全心全靈順從天主的聲音,奮力奮志實踐天主的旨意。好地並非偶然的選擇,而是藉著聖言的啟迪,自我不斷努力轉化、開墾與耕耘的成果。 

耶穌親臨人間已逾二千年,福音的種子已散落在地球每一個角落,隨著宗徒和所有福傳者的努力,世上很少人從未聽過福音的喜訊。但是,究竟有多少人確切地聽而相信,信而篤行呢? 

聖傅天娜修女起初聽到耶穌指示她寫日記,記錄天主慈悲的訊息,內心也曾有過掙扎:
「耶穌,祢看,書寫為我是多麼困難的事,要清楚地把我心靈的感受訴諸筆墨,真是力不從心。天主啊,許多時候都是默然無語的交流,一管筆桿能寫得出來嗎?但祢命令我寫;天主啊,那為我已經足夠。」(日記#6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手稿曾在2011年公開展覽
的確,聖女只接受過 年正規教育,怎敢擔當天主慈悲秘書的重任?但她謙遜地祈求耶穌的扶持,讓她能承行艱巨的使命。耶穌除了答應補足她所有的不足,更囑咐她:
「我的女兒, 你要忠誠地實踐我對你說的話。不要太重視外在的事物,即使它們看來似乎非常珍貴。放下自我,時常與我同在,把一切交託給我……」(日記#1685

聖女於是把工作以外的所有時間用來寫日記,當她按照神師的神修指示,要在日記中將主的說話在下面劃線時,她有點猶疑,耶穌立刻提示她:
「要劃線,因為這是我的話;我藉我心中好友的唇舌來對你講話,以增強你的信心。你要終生遵守這些指示……」(日記#1685 

於是聖女再沒有任何疑慮,竭盡心力按耶穌的話語,實踐記錄天主慈悲真理的任務。今天我們看到的聖女日記內容,清晰地分別出耶穌所講的話,與聖女個人的心聲,這就是聖女遵照天主旨意成就的結果。聖女的日記,成為我們認識天主慈悲的寶藏;而她「聽」言起行的範例,幫助我們活出聖言的果實。
‧  Bernadette Lam  

 

藍色日報 ‧ BlueDailyYoutube Channel
https://www.youtube.com/user/bluedaily2006

本文
同步分享於「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誠邀加入:「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https://mewe.com/join/divinemercy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慈悲宗徒的故事
http://missioncentre.net/A4_20210118webpL.png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