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5日星期五

常年期第卅二周星期五 ‧ 為主救靈的生命

慈悲宗徒的靈心小語——
我的耶穌啊,我多麼切望罪人的悔改皈依!……為保衛祢的王國,我願意付出力量,犧牲健康,甚至獻上生命。(聖傅天娜修女日記#1489

O my Jesus, how ardently I desire the conversion of sinners!...I spare neither strength, nor health, nor life itself in defense of Your kingdom.  (Diary of St. Sr. Faustina 1489)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十一十五 常年期第卅二周星期五17:26-37

今天的福音(路17:26-37)記載耶穌提醒門徒「人子的日子」隨時到來,而那時的情景,跟洪水滅世與索多瑪被滅時相似,人面對最後的限期,必須警醒。

在常年期快要結束的時候,彌撒選讀的福音內容,不斷圍繞萬民四末的主題,旨在提醒信眾要好好反省生命,醒寤祈禱,作好準備,迎接耶穌的再來。

耶穌所預言的「人子的日子」,景象觸目驚心,令人震慄萬分。那是天主施行公義審判的日子,每個人都要為他自己一生的行為負責,要在天主面前接受裁判;即使是同一家人,彼此的下場也會不同,關鍵在乎人有否遵照天主的誡命生活,有否棄罪悔改,修德行善。

「若想保全自己的性命,必要喪失性命;凡喪失性命的,必要保存性命。」
耶穌的話,讓人覺得生硬奇怪。人的生命如此寶貴,誰會不努力保存呢?原來耶穌要人重視的,並非現世的生命,而是進入天國的生命。人若只著眼現世肉身的幸福,而喪失靈魂,犯罪作惡,最終只會失落永遠的福樂。

耶穌何時再來,沒有人知道;與其擔心憂慮,不若每天作好準備。聖傅天娜修女有一次探望一位病中的修會姊妹,她已84歲,德高望重。聖傅天娜修女問她說:「修女,你一定已準備好站立於天主台前了,是嗎?她回答說:「為了這最後的時刻,我已準備了一生。」接著她又說:「年事高並沒有豁免戰爭的權利。」(日#517

其實,慈悲的主憐憫人的軟弱,不斷把施罰的日子延遲。在祂賞賜慈悲的時日,只要我們願意放下私我,在日常生活中以言語、行動和祈禱關心別人,把天主的愛與人分享,就能免受天主的義怒。若能以生命去傳揚福音,見證天主的慈悲,耶穌更許諾會賞賜祂親自的護衛:

「凡宣揚敬禮我慈悲的靈魂,我會像溫柔的母親愛護她的嬰兒般,一生護祐他們; 在他們臨終時,我不會作他們的判官,而作慈悲的救主。」(#1075

願我們珍惜天主的恩寵,善用生命,為主而活。
Bernadette Lam


「天主慈悲的花果 JuT(耶穌,我信賴祢)」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慈悲宗徒的故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