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5日星期一

常年期第三十四周星期一 ‧ 愛主的馨香

慈悲耶穌的話——
我喜樂於你的愛情,你真誠的愛中悅我心,它就如清晨太陽初升前仍沾著露水的玫瑰花蕾,散發清芬的幽香。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1546

I am delighted with your love. Your sincere love is as pleasing to My Heart as the fragrance of a rosebud at morningtide, before the sun has taken the dew from it.  (Diary of St. Sr. Faustina 1546)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十一廿五 常年期第卅四周星期一21:1-4

今天的福音(21:1-4記載耶穌在聖殿看到一位窮寡婦把兩文錢投入奉獻箱,稱讚她毫無保留地把自己的所有奉獻給天主。雖然只得兩文錢,卻表現她對天主的虔敬和信賴。富人奉獻的金額雖然較多,但他只是把多餘的拿出來而已。唯有真誠和全心全意的愛,才最中悅天主。

天主是宇宙萬物的主宰,祂創造萬有,擁有整個世界。天主完全不需要我們供給祂甚麼,而我們所有的,全由祂所賜。在聖殿裡作奉獻,並非為了以物質財富來取悅天主,更絕非以財力沽名釣譽,自我炫耀,而是純粹表達對天主的忠誠,對聖殿的支持。奉獻金額的多少,並非衡量愛情的標準,耶穌對窮寡婦的稱揚,正明確地宣示了天主最重視人心所藏的單純的愛。

事實上,全能偉大的天主,時常渴望我們能懷著赤子之心,向祂表達真摯的愛,即使只是很微小的行動,祂也不勝喜樂。甚至我們不慎犯了小罪,如能立即省察,定志悔改,耶穌也會為此歡喜。聖傅天娜修女便曾有過這樣的經驗,她記錄說:
「我曾做了一件事, 其後成了過失,我為此向主耶穌賠罪, 耶穌安慰我說:『 我的女兒,因你行動時懷著純潔的意向,我要獎賞你。況且你行動時特別考慮到我的愛,這是如此難得,我很高興。』」 日記1566

耶穌深知我們的軟弱與匱乏,因而不會只著眼於我們的不足與過失,而是關注我們的意向和誠意。耶穌一再宣告愛天主所蘊含的無窮價值:
 由於你對我一往情深的愛,所以在我眼中,你最微小的德行也具有無限的價值。 日記1489
聖傅天娜修女也在她的修道成長生活裡,深刻地體會到:
「忠誠地愛主的靈魂所作的事,即使是最微小的,在祂神聖的眼中也有巨大的價值。」(日記#340

要表達對天主的愛,最好是效法天主那樣愛我們的近人,藉著行為、言語和祈禱,對人廣施慈悲。耶穌提醒我們毋須為缺乏施行慈悲的物質而惴惴不安,因為在精神上施行慈悲的功勞更大,而且人人都可以實行(日記#1317。讓我們聽從耶穌的話,以摯誠的心向上主獻上愛情的馨香。
Bernadette Lam


「天主慈悲的花果 JuT耶穌我信賴祢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慈悲宗徒的故事
http://missioncentre.net/A4_20190314webp.png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