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0日星期日

常年期第三十二主日 ‧ 在耶穌內復活

慈悲宗徒的靈心小語——
我會在耶穌內死而復活,但我首先必須活在祂內。如果我不把自己與十字架分開,福音便會在我身上彰顯出來。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392

I will rise from the dead in Jesus, but first I must live in Him. If I do not separate myself from the Cross, then the Gospel will be revealed in me.  (Diary of St. Sr. Faustina 392)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十一日    常年期第三十二主日20:27-38

本主日的福音(路20:27-38)記載撒杜塞人挑釁耶穌有關復活的道理,耶穌不但破解了他們的謬誤,更清晰地闡明了復活的含義。

不相信復活的撒杜塞人,根據「代兄弟立嗣」的法律,擬定一個極端情況,即:「七個兄弟都娶過同一位妻子,那麼在復活的時候,這婦人要作哪一個的妻呢?」來挑釁耶穌,他們想證明死人復活是荒謬可笑的妄想。但他們的智慧,只局限於以為復活是現世的延續。

耶穌卻指出「現世」的生命跟「復活」後的生命絕不相同,生活在世的人嫁娶立嗣,是為了延續生命。但能夠由死者中復活的人,已進入了天主的國度,成為天父的子女,毋須受死亡束縛,不再以現世的方式生活。耶穌進一步以猶太人深信的梅瑟教導,提醒他們天主是聖祖們的天主,活人的天主,在天主眼中,所有的人都是活著的。

「我就是復活,就是生命。」(若1125)「信從子的,必獲得永生;並且在末日,我要使他復活。」(若640)復活的概念和信念,絕不容易明白和相信。耶穌降生成人,親自以肉身的死亡與復活,為這信理作了真實的見證,至今仍然有許多人不承認祂的死而復活,拒絕接受救恩。但作為基督徒,相信復活與永生,是我們的信仰核心。

而我們更要特別關注怎樣成為耶穌所說的「那堪得來世,及堪當由死者中復活的人」(路2035),也就是怎樣才能成為天主的子女,可以進入永生的國度,獲得永恆的生命?

瑪加伯下7:1-42》記載了一個偉大的家庭——母子八人不畏死亡,勇敢為信仰犧牲的故事,他們可歌可泣的犧牲,彰顯了對復活和永生所抱的堅定信念。

聖傅天娜修女雖沒殉道,但她深切明白現世生命的目標,在於邁進永恆。她毋懼肉身所受的痛楚——病魔已使她的肉身發出死屍腐爛的氣味(日記#1430),仍然全心信賴天主,努力承行天主委派給她的使命——宣揚及實踐天主的慈悲。聖女確信,她不是為自己而生,而是為靈魂而活。她的的使命不會在死後終結,那時才正式開始。她立志抵達天鄉時,為世人掀開天國的幃幔,好使人們相信天主的慈悲。(日記#281

「我渴望在我一生的歲月裡,臨終時、復活中,並直到永遠,都光榮你無限的慈悲。」(日記697
願我們也能效法先賢諸聖,在現世努力愛主愛人,傳揚福音,將來一同在天國共享永生。
Bernadette Lam


「天主慈悲的花果 JuT(耶穌,我信賴祢)」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慈悲宗徒的故事
http://missioncentre.net/A4_20190314webp.png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