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9日星期二

常年期第三十三周星期二 ‧ 主願走近我

慈悲耶穌的話——
罪人啊,不要懼怕你的救主。我主動接近你,因為我知道你無法舉步走近我。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1485

Be not afraid of your Savior; O sinful soul. I make the first move to come to you, for I know that by yourself you are unable to lift yourself to me.    (Diary of St. Sr. Faustina 1485)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十一十九常年期第卅三周星期二19:1-10

今天的福音(路191-10)記載稅吏長匝凱與耶穌在耶里哥相遇的動人故事。一個在身量上矮小,在品格上不堪,被以色列民視為大罪人的稅吏,竟然蒙耶穌垂青,願意親臨他的家,不但令民眾驚訝,更竊竊私議。但耶穌的尊重,卻喚醒了匝凱的良知,為接待耶穌,他立刻決志潔淨自己的靈魂,捨棄由罪惡而獲得的錢財,賠補昔日的過錯。結果,匝凱的靈魂煥然一新,耶穌的救恩沛降在他身上。

「他竟到有罪的人那裏投宿。」(路197
以色列民看不起匝凱,認為他服務羅馬政府,恃權欺壓,為虎作倀,因此恥與為伍。他們不明白天主的本質,不能相信天主的慈悲如此廣闊高深,而愛的力量如此巨大。

原來,天主深愛罪人,祂降生於世,是要尋找迷失的亡羊,治癒軟弱墮落的靈魂。祂四處傳福音,就是要把天國的喜訊,傳給那些活在黑暗中死影下的人。祂屈尊就卑,時刻願意住在我們心內,聖化我們,滋養我們。祂希望我們勇敢地走近祂,與祂相遇。

不過,我們有時也會怕自己罪惡深重,或怕被人恥笑不堪當親近天主,而逃避天主的愛。好像聖傅天娜修女也曾有過這樣的經歷,有一次,一位年老的長上對聖女大發雷霆,為的是一件聖女無法控制的事。長上對聖女說:「修女,去掉這些念頭吧!主耶穌不會跟你這種滿身缺點的人,如此親密地來往。你要緊記,主耶穌只與聖善的靈魂這樣溝通!」聖女承認長上是對的,她確實是一個可鄙的人,但她仍會信賴上主的慈悲。當聖女遇見主耶穌時,謙卑地向主說:「耶穌,祢應該不會跟我這種滿身缺點的人親密交往的。」
結果耶穌竟對聖女說:
我的女兒,平安吧,我正是要透過你這些缺點來展示我慈悲的力量。」(日記#133

「上主,你若細察我的罪辜,我主!有誰還能站立得住?」(詠130:3
的確,誰不是不堪當的罪人呢?但我們的天主就是如此的偉大慈悲。所以,讓我們載欣載奔,在美麗的時空中喜樂地與主相遇吧!
「人靈啊,你要信賴,不斷信賴,即使滿身罪污,當你接近天主,不會嘗到苦楚。」(日記#1748
Bernadette Lam


「天主慈悲的花果 JuT(耶穌,我信賴祢)」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慈悲宗徒的故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