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3日星期日

常年期第三十一主日 ‧ 轉化罪人

慈悲耶穌的話——
我多麼渴望人靈得救!……即使是罪大惡極的人,也可修成崇高的聖德,只要他們信賴我的慈悲。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1784)

How very much I desire the salvation of souls!...The greatest sinners would achieve great sanctity, if only they would trust in My mercy.   (Diary of St. Sr. Faustina 1784)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十一常年期第卅一主日19:1-10

本主日的福音(路191-10)記載稅吏長匝凱與耶穌在耶里哥相遇,當下悔改皈依的故事。匝凱為見耶穌,攀上野桑樹;當耶穌召叫他,他馬上款待耶穌,並宣布捨棄財富,將家產施施給窮人,賠償給他曾欺騙過的人。耶穌欣然告訴匝凱,救恩臨於他的家。

由於人多,匝凱的身材又短小,要在人群中看見耶穌並不容易。但內在的驅動力驅使他放下身分,設法去認識耶穌,結果獲得意想不到的收穫。在生活中,我們也常因世俗環境的羈絆,或個人罪過的捆綁,與天主隔閡重重。但天主來是為尋找我們,只要我們像匝凱般,勇敢爭取與主相遇,天主的愛就會降臨,把我們從有形無形的囹圄釋放。

而這故事的動人之處,更在於匝凱與耶穌相遇後的立刻醒寤悔改,並以實際的行動來作補贖。耶穌其實並沒有要求匝凱做些甚麼,但祂對匝凱的瞭如指掌,呼喚他的名字,主動親善地接納他,甚至說要住在他家裡,使匝凱這被視為罪惡滿盈的罪人,感受到被尊重,被重視,從而省察自己的過犯,當下悔改,以最大的決心迎接救恩,徹底改變自己的生活與生命。他捨棄了不義的財物,割捨了罪惡,卻獲得了慈悲的天主與他同住,這是何等豐厚的收穫!

耶穌是全能而慈悲的天主,祂可以用不同的方式來與我們相遇,也可以用各種方法使我們的靈魂甦醒,驅使我們去省察自己,捨棄舊我,追尋真理。我們要做的是首先不要拒絕聖神的帶領,破除障礙,好能讓天主在我們的靈魂裡動工:
「告訴人靈,不要在自己的心裡設置障礙,阻擋我的慈悲,我的慈悲非常渴望在他們內工作。」(日記#341
「我會向人靈傾注我屬神的生命,並聖化他們,他們只須接受我的恩寵。」(日記#1784

天主慈悲的救恩是非常奧妙的,祂時常在我們身邊,主動地尋找我們。祂不要求我們在認識祂時已完美無瑕,更不嫌棄我們滿身罪污,祂只是極渴望我們願意敞開心懷,讓祂在我們的心裡住下。我們願意接受耶穌的邀請嗎?
Bernadette Lam


「天主慈悲的花果 JuT(耶穌,我信賴祢)」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慈悲宗徒的故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