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3日星期六

常年期第三十三周星期六 ‧ 復活的憑證

慈悲宗徒的靈心小語——
隱藏的耶穌,我復活的光榮保證,
我一生專注於祢。
聖體啊,是祢賜我力量,使我永遠去愛;
我知道祢也愛我,視我為祢的子女。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1427

Hidden Jesus, glorious pledge of my resurrection,
All my life is concentrated in You.
It is You, O Host, who empower me to love forever,
And I know that You will love me as Your child in return.
(Diary of St. Sr. Faustina 1427)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十一廿三 常年期第卅三周星期六20:27-40

今天的福音(路20:27-40)跟之前常年期第三十二主日的福音內容是一樣的,記載撒杜塞人以「七個兄弟都娶過同一位妻子,那麼在復活的時候,這婦人要作哪一個的妻呢?」來挑釁耶穌,耶穌清晰地破解了他們的謬誤,闡明「現世」的生命跟「復活」後的生命絕不相同,絕不能用現世的生活模式來代入。人在世時以婚姻生育來延續後代,但「復活」後人已進入天國,不再受死亡束縛,也不按現世的方式生活。耶穌重申天主是活人的天主,不是死人的天主。

人只是天主的受造物,眼光短小,智慧有限,絕不能跟全能全知的天主相比。對於未來,人僅能以肉眼所見,經驗所知來推想,因而很難接受復活的概念。耶穌在傳福音的三年裡,雖然曾把死人復活,但許多人即使目睹奇蹟,卻因不接受耶穌的救恩,心硬不信。而後來耶穌死在十字架上,三天後復活,顯示了祂就是主宰全宇宙的真天主,可是,懷疑耶穌,不願信賴天主的人,仍然多不勝數,難怪耶穌非常心痛。

原來,接受福音,跟隨耶穌,相信天主,是聖神的禮物,信德的果實。人若相信耶穌,從祂身上可以看到復活的見證,體驗愛的無窮力量。因此,即使在現世要經歷痛苦甚至死亡,仍能坦然面對,並懷著希望跨越一切,期盼現世之後復活的新生。

聖傅天娜修女在世的生命只有三十三年,後期因患上肺結核症,飽受肉體與精神的折磨,身體甚至有腐化的現象,發出死屍的氣味。(參日記#1430但她對痛苦不埋怨,對死亡不畏懼,因為她對天主懷抱絕對的信心,知道現世生命的盡頭,就是天主慈悲的永生國度。她珍惜生命的每一時刻,即使非常虛弱,仍努力做傳揚天主慈悲的工作,或做本份的修會服務,如用手搖紡織機製造祭台布花邊(參日記#1545,竭力以祈禱、工作、犧牲來光榮天主。她更立志死後繼續關心人靈,為世界掀開天國的帳幔,好讓人認識天主的慈悲。

動盪的一年已到尾聲,願我們都在看似絕望的境況中,活在堅強的信德中,不斷祈禱,懷抱希望,迎接基督君王帶來的新生。
Bernadette Lam


「天主慈悲的花果 JuT(耶穌,我信賴祢)」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慈悲宗徒的故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