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4日星期四

常年期第三十二周星期四 ‧ 奮力為天國

慈悲宗徒的靈心小語——
當我默想時,主讓我知道,只要我一息尚存,就必須時刻致力在世上傳揚天主的國,我必須為造物主的光榮奮戰。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1548

The Lord gave me to know, during meditation, that as long as my heart beats in my breast, I must always strive to spread the Kingdom of God on earth, I am to fight for the glory of my Creator.  (Diary of St. Sr. Faustina 1548)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十一十四 常年期第卅二周星期四17:20-25

今天的福音(路1720-25)記載法利塞人向耶穌提問,想知道天國何時會來。耶穌回應他們,天國的來臨並非顯然可見,卻已在他們中間。耶穌又提醒門徒人子的日子來臨以前,祂必須先經歷「許多的苦,又被這一代擯棄。」

猶太人嚮往天國,渴望天國早日降臨,但實際對天國的真實面和意義茫然不知。耶穌的回應似乎很隱晦,其實正揭示了天國降臨的奧秘——聖言成了血肉,已親臨人世,天主已與人同在。天國「遠在天邊,近在眼前」,不用四處尋覓;更不要聽信一些虛假的「預言」,胡亂盲從一些「假先知」;而必須擦亮心目,謹慎醒寤,認清天主子帶來的救恩。

天國的奧秘深不可測,最深邃之處是天主的慈悲竟如此偉大:天主子耶穌不但屈尊就卑,成為凡人,更甘願當眾人僕役,以憐憫和關愛治病驅魔赦罪,讓弱小者感受置身天國的福樂。最後,祂更背負世人的罪,在十架上犧牲,耶穌受苦的面容正是天主慈愛的真!可惜「祂來到自己的領域,自己的人卻沒有接受祂」(111)。即使與祂常在一起的門徒,也沒有深切認識祂,更不願相信他們寄望的默西亞將要承受苦難與死亡。

天主的國,是天主以無限的愛情去建構,歡迎所有願意投奔祂的懷抱,接納祂的愛的人進入的國度。這王國尤其歡迎罪人加入,因為我們的天主慈悲滿懷:

慈悲的天主啊,祢絕不會鄙視我們反而不斷慷慨地賜給我們恩寵。祢使我們有資格進入祢的王國…… (日記#1339

所以,我們是何等有福哩!當然,我們若能聽從耶穌的教導,成為具有「山中聖訓」中提及的神貧、溫良、饑渴慕義,締造和平等特質的人,我們就必為耶穌所喜悅,因為我們能合力將天主的愛分施,將天國的喜樂與普世人分享。

「你要勇往直前,從我的恩寵獲得力量,在人靈內為我的王國奮戰,猶如國王的孩子般奮戰。」日記1489

在這黑暗肆虐,魔鬼的力量正控制許多人心的時刻,讓我們勇敢肩負拓展人間天國的使命,以愛播福和平,以祈禱化解仇恨,為世界彰顯天國的美善。
Bernadette Lam

「天主慈悲的花果 JuT耶穌我信賴祢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慈悲宗徒的故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