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7日星期日

常年期第三十三主日 ‧ 信賴上主得平安

慈悲耶穌的話——
你在爭戰時,總要深信我與你同在……要像武士般奮戰,如此 我能給你賞報。  不要過分憂慮,因為你並不孤單。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1760)

Always fight with the deep conviction that I am with you. Fight like a knight, so that I can reward you. Do not be unduly fearful, because you are not alone.  (Diary of St. Sr. Faustina #1760)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十一十七常年期第三十三主日21:5-19

本主日的福音(路21:5-19)繼續記載耶穌的末日言論,耶穌提出了多項令人萬分驚慄的預言。首先,耶穌預言耶路撒冷巍峨的聖殿將會被毀滅,成為廢墟;又預言戰爭、叛亂、大地震、飢荒及瘟疫等天災人禍紛紛出現;而追隨祂的門徒將被拘捕和迫害,被父母、兄弟、親戚及朋友出賣,甚至殺死。面對種種可怕的災禍磨難,耶穌鼓勵門徒要堅忍鎮定,被審判時不用事先考慮申辯,但要信賴天主必會保存他們的靈魂。

本主日的福音內容,香港人讀來,真的難免悲從中來,感傷哀慟,因為耶穌所預言的一切,正可怖地一一呈現在我們眼前。除了世界各地此起彼伏的天災,香港正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整個社會充滿仇恨,人與人之間失去體諒忍讓,原來的和平忽然變得陌生。作為基督徒,我們必須深切省察自己的言行,謹遵耶穌的教導,切勿被憤怒和報復的錯謬意念控制,卻要在人間彰顯天主的愛與慈悲的力量。

聖保祿宗徒的勸勉,絕對是我們在這亂世中自處的南針:
「愛是含忍的,愛是慈祥的,愛不嫉妒,不誇張,不自大,不作無禮的事,不求己益,不動怒,不圖謀惡事,不以不義為樂,卻與真理同樂: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格前134-8

今天,讓我們也細讀聖傅天娜修女的心曲,學習聖人怎樣在黑暗的世途中,緊靠天主,在顛簸的驚濤駭浪中堅穩前航(日記#1322):

「在咆哮的巨浪中,
我懷著信賴,安穩前航,
猶如赤子,凝視遠方,毫不驚惶,
因為祢,耶穌啊,是我的光明。

恐懼與驚駭包圍著我,
但我的心靈比海洋深處更寧靜;
上主,與祢同在的人永不喪亡;
天主,是祢的愛給我保證。

雖然困難重重,危機四伏,
我絕不畏懼,因我只仰望星空;
懷著純潔的心靈,
勇敢愉快地向前進發。

我的生命之舟得以平安前行,
只有一個最重要的原因,
我滿懷謙恭地承認,
天主啊,因為祢是我的舵手。
Bernadette Lam


「天主慈悲的花果 JuT(耶穌,我信賴祢)」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慈悲宗徒的故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