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8日星期五

聖路加慶日 ‧ 傳述天主慈悲的重要

慈悲耶穌的話——
我的女兒,你要勤奮地寫下每一句我告訴你關於我慈悲的話,因為這意味著無數的靈魂將由此獲益。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1142

My daughter, be diligent in writing down every sentence I tell you concerning My mercy, because this is meant for a great number of souls who will profit from it.  (Diary of St. Sr. Faustina 1142)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十八聖路加慶日10:1-9

今天是聖史路加的慶日,聖人是希臘人,生於外教家庭,皈依後,追隨保祿傳教。他富有學問,當過醫生。他深具福傳的熱誠,也富有寫作的才藝,因而參照了聖保祿宗徒的宣講,以及親身的見證與訪查,撰寫了第三部福音。他在福音的序言中自述:「依照那些自始親眼見過,並為真道服役的人所傳給我們的,著手編成了記述,我也從頭仔細訪查了一切,遂立意按著次序給你寫出來,為使你認清給你所講授的道理,正確無誤。」(1:2-4)

由此可見,聖路加撰寫這部福音時,作了很多的考證,以求將耶穌救世的真相,
以清晰的脈絡呈現出來。而福音中著重的是耶穌人性的一面,以及天主救贖的普遍性,即耶穌是全人類的救主,祂對所有人,特別是罪人,滿懷慈悲憐愛。聖史另把教會的初期生活寫在「宗徒大事錄」中,敘述教會從開始直到聖保祿宗徒第一次居住羅馬之間所發生的事蹟

今天的福音(路10:1-9)記載耶穌派遣72個門徒出外福傳,到各城各地去傳播福音。耶穌指示他們要信賴天主,行裝簡樸,以慈悲的心懷,透過治病與宣講,將天國的喜訊與平安,帶給尚未認識天主的人。

聖史路加截然不同,聖傅天娜修女只受過3年學校教育,在修會裡足不出戶,不能四處去傳福音,耶穌卻親自委派她當天主慈悲的宗徒與秘書。對於耶穌要她以日記記述天主的慈悲,聖傅天娜修女感到非常為難,不過她願意遵行主旨:
書寫為我是多麼困難的事,要清楚地把靈魂所經歷的事訴諸筆墨,真是力不從心。天主啊,一管筆桿能寫出那許多時的無語交流嗎?但祢命令我寫;天主啊,那為我已經足夠。」(日記#1744

結果,憑著聖神的助祐,耶穌的帶領,救靈的熱誠與不懈的努力,聖傅天娜修女於19341938年間,合共寫成6冊札記,原文共477頁的靈修日記(另附《我恭領耶穌聖體之準備》的小札)

看,你所寫的是那麼少,不過是滄海一粟。竭盡你的所能去寫吧,為使罪人認識我的美善。(日記#1665
天主的慈悲昊天罔極,願我們都以自己的生命,為天主慈悲福音添上動人的一段。
Bernadette Lam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悲宗徒的故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