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9日星期六

常年期第廿八周星期六 ‧ 隨從聖神

慈悲宗徒的靈心小語——
在我的內在生命中,我從不去思考,也不去分析天主聖神領導我所走的道路。知道自己愛主被愛已經足夠。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293

In my interior life I never reason; I do not analyze the ways in which God’s Spirit leads me. It is enough for me to know that I am loved and that I love.   (Diary of St. Sr. Faustina 293)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十九 常年期廿周星期12:8-12

今天的福音(12:8-12記載耶穌勉勵門徒要懷抱堅強的信德,勇敢承認天主是人類的主宰,因為唯有現在承認人子的,將來才能獲得人子的肯定。耶穌並預言門徒將會面對磨難,承受迫害,但不須害怕,因為聖神會領導他們。耶穌特別強調聖神的重要,指出冒犯人子的,尚可獲得赦免,但若褻瀆聖神,將不能獲得赦免。

天主聖三的奧蹟深邃奧妙,不是普通人能夠了解。在耶穌第一次降臨時,猶太人連耶穌作為天主子的身分也未能認出,因而對祂千般懷疑,百般反對,更遑論明白聖神的道理。不過,耶穌已親臨世界,以自己的說話和行實,廣泛宣揚天國福音,凡願意張開心目的,都可耳聞目睹天主的救恩。所以,人若明明認識耶穌,卻心硬地對祂的行實置若罔聞,對天主的福音掩耳不聽,刻意違背自己的良知,反對耶穌,拒絕救恩,那就是褻瀆聖神。而褻瀆聖神,即與天主割席,與罪惡連根,將不會獲得天主的寬恕。

「剛開始修道生活時,痛苦和困厄就使我惶恐不安,氣餒沮喪。於是,我不斷祈禱,求耶穌堅強我,賜給我祂聖神的力量,好使我能事事承行祂的聖意,因為,從一開始我就知道自己的軟弱。」(日記#56

從聖傅天娜修女這段自白,我們就看到她的謙遜和聰慧。她一早就對自我作深切的省察,洞悉自己的軟弱匱乏,因而懇切祈求耶穌賞賜聖神的力量。終其一生,她非常小心地聆聽聖神的指引,忠信地追隨聖神的帶領。她曾以動人的筆觸,描述一個善感的靈魂與聖神共融的美麗境界:
「靈魂忠誠地追隨聖神的氣息,那怕是最細微的氣息;這位神聖的佳客令它歡躍,它像赤子依偎慈母般緊緊地摟著祂。」(參日記#148

為了聆聽聖神的話語,聖傅天娜修女時常保持靜默,她體會到:
「聖神不會對分心走意和喋喋不休的靈魂說話;祂藉著悄靜的默感,對心神內斂及懂得如何保持靜默的靈魂說話。」(日記#552
正由於已把生命完全交託於聖神的帶領,她與天主聖三更共融無間,對天主的愛感動更深。

今天,我們也願意開放心靈,讓聖神的風把我們吹醒嗎?
Bernadette Lam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悲宗徒的故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