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4日星期四

常年期第廿九周星期四 ‧ 慈悲之火

慈悲耶穌的話——
慈悲之火在燃燒我,我多麼渴望把我的慈悲向人靈傾注。他們不願意接受,使我多麼痛苦啊!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1074

The flames of mercy are burning me. I desire to pour them out upon human souls. Oh, what pain they cause Me when they do not want to accept them!   (Diary of St. Sr. Faustina 1074)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廿四 ‧ 常年期廿周星期12:49-53

今天的福音(12:49-53)記載耶穌告訴門徒,祂來是為把火投在地上,祂切望這火能燃燒起來;同時祂有一種應受的洗禮,祂焦急地希望它能完成。耶穌又強調祂不是為世界帶來和平,而是分裂,親人之間會互相反對。

耶穌這番話,聽來很令人驚訝和困惑。耶穌不是人類的救主,要給世界帶來合一與和平嗎?怎麼竟帶來分裂?究竟耶穌向世上投擲的是怎樣的火?

聖若翰洗者在約但河施洗時,已曾預言:
我固然以水洗你們,但是比我強的一位要來,就是解他的鞋帶,我也不配。他要以聖神和火洗你們。」(316

所以,耶穌所指的火,其實是一種對靈魂的煉淨,對罪惡的清除,同時也是對整個社會的革新;因為聖若翰洗者代表的仍是舊約時代,而耶穌親自來到世界,與人類建立的是新的愛的盟約。這盟約需要人願意悔罪更新,接受救恩來建立。

而當若望和雅各伯宗徒爭取在天國裡坐在耶穌兩旁時,耶穌教訓他們:
「你們不知道你們所求的是什麼;你們能飲我的爵嗎﹖或者,你們能受我受的洗嗎?」(10:38
顯然耶穌所指的洗禮,就是祂為救世而要承受的痛苦和死亡。若望和雅各伯宗徒不了解,伯多祿也不了解,因而勸耶穌不要往耶路撒冷受死,但耶穌正是為這犧牲贖世的使命而來,祂甚至焦急地希望它能完成。

正因耶穌帶來的是革新人心與世界的福音,邀請人作出追隨天主或罪惡的抉擇,所以自然會帶來衝擊,使家庭成員與社會大眾間出現對立。事實上,耶穌為這贖世的爭戰已付出了十字架上的寶血。

今天,教會與魔鬼的爭戰仍然繼續,許多人仍然被罪惡捆綁,耶穌切願拯救罪人,祂慈悲的聖心滿懷慈悲的愛火,要燃亮我們,送贈溫暖和生命給我們。問題是,我們願意作出智慧的抉擇,棄絕世俗罪惡,投奔天主的慈悲嗎?願我們效法聖傅天娜修女,以最誠摯的心,回應耶穌說:
永恆之愛,純潔之火,求祢在我的心不斷燃燒,聖化我的整個生命。(參日記#1523
Bernadette Lam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      
天主慈悲——這時代的禮物與訊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