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6日星期三

常年期第廿八周星期三 ‧ 聖瑪加利大亞拉高紀念

慈悲耶穌的話——
我的女兒,我渴望你能依照我的慈悲聖心來塑造你的心,你必須完全地滿懷我的慈悲。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167

My daughter, I desire that your heart be formed after the model of My merciful Heart. You must be completely imbued with My mercy.  (Diary of St.Sr. Faustina 167)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十六 ‧ 常年期廿周星期11:42-46

今天的福音(路11:42-46)記載耶穌嚴厲批評法利塞人和法學士的虛偽僵化,自私冷酷。他們表面嚴格遵守梅瑟的法律,自命為義人;但實質只著重法律的外在條文,漠視公義的真正基礎——愛。他們自以為是,把僵硬的法律條文變成束縛人的枷鎖,帶給人難以承受的重擔;耶穌為此強烈地針砭他們,稱他們有禍。

耶穌是慈悲的主,祂清晰地闡明法律中最首要的是「全心,全靈,全意,愛上主你的天主,及愛人如己」(參瑪22:37-39),祂以愛來解除人的重擔,以愛來感染人心,驅使人發揮愛的精神,重整冷酷無情的世界。祂的愛是拯救整個人類的力量,而這廣闊無邊的愛發自祂慈悲溫良的聖心。

可惜,世人對耶穌愛的誡命總置若罔聞,對祂的愛漠視不顧,令祂的聖心飽嘗痛楚。所以,耶穌於17世紀在法國巴來莫尼(Paray le Monial)顯現給聖瑪加利大 (St. Margaret Mary Alacoque),讓她看到祂敞開的胸膛上,被棘茨緊箍著的血迹淋漓的聖心,以及聖心上的十字架和熊熊烈火。耶穌悲傷地對聖瑪加利大說:「看,我的聖心多麼愛人!人卻以傲慢、褻瀆、冷酷無情的硬心待我!」

聖瑪加利大為耶穌的痛苦不勝哀痛,努力安慰和賠補祂的聖心,廣傳對祂聖心的敬禮,敬禮的方式包括每星期四晚守聖時,首瞻禮六善領補辱聖體,連續九個首瞻禮六善領聖體等。聖女的愛與聖德,獲得教會肯定,1920年榮列聖品;而耶穌聖心的敬禮,也在普世教會廣泛傳揚。

20世紀,耶穌顯現給聖傅天娜修女,囑咐她傳揚天主慈悲的真理,提出敬禮天主慈悲的新方式,包括訂立慈悲主日、誦唸慈悲串經、慈悲時刻祈禱、敬禮慈悲耶穌畫像和傳揚天主慈悲等。方式雖與敬禮耶穌聖心有異,但宗旨仍是鼓勵世人相信與回應耶穌聖心對人的愛。
怎樣才能安慰耶穌的聖心呢?
「我慈悲的分施者,向普世宣講我的仁善吧,這樣你便可以安慰我的聖心。」
(日記#580
但基礎是宣講者必須懷有像耶穌那樣的慈悲之心,言行一致,把愛主愛人的精神真正地生活出來。
Bernadette Lam

藍色日報 BlueDailyJuT耶穌我信賴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