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7日星期日

常年期第三十主日 ‧ 謙遜與驕傲

慈悲耶穌的話——
你的謙卑常使我歡喜。即使最嚴重的罪過也無法阻止我與一個靈魂結合但那裡有驕傲我就不在那裡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1563)

You always please Me by your humility. The greatest misery does not stop Me from uniting Myself to a soul, but where there is pride, I am not there.   (Diary of St. Sr. Faustina1563)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廿七 ‧ 常年期三十主日18:9-14

今天的福音(18:9-14)記載耶穌以法利塞人和稅吏祈禱的比喻,說明謙遜的重要。其中特別需要留意的,是兩者祈禱的內容和態度。

法利塞人祈禱時,標榜自己怎樣比別人優勝,他既不會做不義的事,如勒索、姦淫等,還遵守法律,篤行禁食和十一奉獻。但他的作為只為固守法律,邀譽於社會甚至天主,而非真誠愛慕天主的真理——愛主愛人。他們自尊自誇,完全暴露了內心的驕傲醜惡,即使行了善工,也是虛有其表,瞞不了天主。相反,稅吏自知卑微鄙陋,是社會上被蔑視的罪人,祈禱時只遠遠站著,連舉目望天都不敢,只愧疚地捶胸懇求天主的憐憫。結果,天主不僅寬恕他,還被天主視為義人。

其實,從兩者祈禱的內容和態度,就知道天主在他們心中的位置,他們與天主的關係。天主是全知全能的天主,祂洞悉我們的一切,在我們還沒開口祈求時,祂已知道我們的所需。所以,我們毋須在天主前自矜自誇。相反,人皆軟弱不足,時常跌倒犯罪,必該謙抑自下,祈求天主憐憫。

良善心謙的耶穌,是我們步武追隨的表範。耶穌是天主子,為了與天父合一,承行天主的旨意,恆常懇切祈禱,祈求天主給祂力量。祂親自教導我們的祈禱經文——天主經,強調的是對天父的讚美倚賴,謙遜祈求天父的賞賜與寬赦。我們必須虛心學習,以摯誠去修繕謙德。

「好耶穌啊,感謝祢的大恩,讓我瞭解自己是甚麼:除了可憐與罪惡,我一無所是;我的天主啊,單憑我自己,只能做一件事,就是得罪祢。」(日記#363
傅天娜修女時常省察自己的卑陋,認清她所得的一切恩寵,都是天主的恩賜。因而深懷感恩,謙卑地俯伏在天主腳下,祈求天主的憐憫寬恕。(日記#593

不過,因著耶穌親自的教導和聖神的光照,傅天娜修女雖然看到自己的鄙陋,卻不會陷於灰心絕望,因為她認識和經驗到天主的無限慈悲:
耶穌為了讓我瞭解自己,開啟了我心靈的眼目……認知到自己的悲哀;但同時令我瞭解到祢的慈悲何其浩瀚。天主啊,在我自己的靈性生命中,我的雙目,一邊凝望著自己痛苦鄙俗的深處,另一邊卻注視著你慈悲的深淵。」(日記#56
因此,她能滿懷信心和希望,在成聖的路上前行,儘管不斷會因軟弱而跌倒,但她知道只要謙誠悔改,慈悲的天主必會寬恕扶持。

「謙遜的人涵泳在我的恩寵洪流中;驕傲的人始終貧乏可憐,因為我的恩寵離他們而去,轉向謙遜的人」(日記#1602
願我們聆聽耶穌的教導,以謙遜的德行,光榮天主的慈悲。
Bernadette Lam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悲宗徒的故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