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3日星期三

常年期第廿九周星期三 ‧ 常警醒

慈悲宗徒的靈心小語——
我的耶穌儘管祢賜了我這些恩寵,提升我的靈魂,但我感到本性尚未完善,因此,我要時常保持警醒。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1340)

My Jesus, despite these graces which You send upon me, I feel that my nature, ennobled though it be, is not completely stilled; and so I keep a constant watch.  (Diary of St. Sr. Faustina 1340)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廿三 常年期廿周星期12:39-48

今天的福音(12:39-48記載耶穌提醒門徒要時常醒,隨時作好準備,因為人子會在料想不到的時辰到來。耶穌又回應伯多祿的提問,以比喻特別說明管家必須忠信盡責,當主人委派他管理家僕時,要按時配給食糧;而絕不可趁主人不在,拷打僕婢,吃喝醉酒,因為主人最後必會將他嚴懲。

耶穌甚麼時候再來,沒有人知道,但那肯定是公義審判的日子。為此,人人都要醒寤、等待與作好準備。而作為「管家」——暗喻當時的宗教領袖或宗徒們,既從天主手中承受了許多的恩寵、權柄與責任,就必須戒慎戒懼,忠誠信實地履行任務,絕不可以權謀私,欺上壓下,否則必會遭受更重的懲罰。

聖保祿宗徒聽從耶穌的教導,深切明白宗徒與教會的領袖,只是天主的僕人,為福傳效命,為人民服務,為教會效忠,他曾在寫給格林多教會的信中清晰地說:
「人當以我們為基督的服務員和天主奧秘的管理人。說到管理人,另外要求於他的,就是要他表現忠信」(格前4:2

聖傅天娜修女只是卑微的修女,並非教會領袖,但天主交給她協助救靈的重任,她自覺力有不逮,深怕辜負天主的恩寵。不過,每念及人靈極需天主的慈悲,她就努力不懈,兢兢業業,以祈禱、言語和行為,宣揚福音,勸人悔改皈依。

聖傅天娜修女深知慈悲的時日過後,耶穌就會再來施行審判,因此時刻警醒,她不斷提醒自己:「靈魂必須時刻警醒,警醒,再警醒。」(日記#145
她又常懷謙遜的心,省察自己的不足,結果,她在心靈的靜默中聽到天主的聲音:
「耶穌讓我明白,我應該更忠誠地回應聖寵的默感,同時我的警醒要更加敏銳。日記#841
Bernadette Lam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      
天主慈悲——這時代的禮物與訊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