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0日星期日

傳教節(常年期第廿九主日)‧ 以慈悲心,傳慈悲火

慈悲耶穌的話——
你要深入我慈悲的心,你的心與行為要反映我心的憐憫;如此,當你向普世宣講我的慈悲時,你自己也燃燒著我的慈悲之火。(聖傅天娜修女日記#1688

Look into My Merciful Heart and reflect its compassion in your own heart and in your deeds, so that you, who proclaim My mercy to the world, may yourself be aflame with it.  (Diary of St. Sr. Faustina 1688)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二十傳教節17:11, 17-23

今天普世教會慶祝傳教節,福音(17:11, 17-23)記載耶穌在最後晚餐時,向天父祈禱,祈求眾人都能合而為一;並被派遣到世界,將真理帶給萬民,為耶穌作證。

傳教節由教宗庇護十一世於1926年訂立,藉以鼓勵教友同心祈禱、攜手合作,協助教會實踐傳教使命;同時提醒基督徒:傳教是教會與每一個受洗者的基本特質。今年適逢教宗本篤十五世頒布《夫至大》宗座牧函一百週年,教宗方濟各宣布201910月為特別傳教月,本年傳教節的主題為:《受洗者和被派遣者:基督的教會在世界傳教》,邀請全球地方教會和教友一起履行傳教職責

教宗方濟各在2019年傳教節文告中強調,天主教信友藉著聖洗聖事成為天主的兒女,白白領受了與天主及教會合一的恩寵,必須也把這恩寵白白地分施(參10:8),讓所有人認識真理,獲得救恩。每一位受洗者都是一個傳教使命,這使命使人走出自我,以愛、奉獻和犧牲,到天涯海角宣揚福音。教宗方濟各呼籲信友走出自己的家、自己的家庭、自己的祖國、自己的語言、自己的地方教會,走到尚未被耶穌基督的聖事及其聖教會改變的世界,去宣講天主聖言、見證福音。當然,這樣的福傳目標其實正是教會一直以來把福音傳給外邦人的目標;而教宗在此非常強調這「走出去」,是「慈悲的走出去」,那是天主慈悲之愛的成果。

教宗方濟各還鼓勵所有信友藉這傳教月,努力深化自己與耶穌的關係重新認識聖人與殉道者、成聖的意義;並致力深化對教義的認識,實踐愛德。

的確,福傳是每一個天主子民與整個教會的使命,而無數聖人為這使命作了令人不勝敬仰的表範,例如聖保祿宗徒這外邦人的宗徒,他悔改歸於基督後,以滿腔的熱忱,不畏艱苦折磨,把福音廣傳,造福遐遠。而驅動他甘作犧牲的,原來正是那份經驗天主慈悲的愛火:「我所行的一切,都是為了福音,為能與人共沾福音的恩許。」(格前9: 23

聖傅天娜修女雖然只是一位居於修院,擔任平凡庶務的小修女,但她滿懷對天主的愛情熱火,立志當傳教士,到不毛之地去傳揚福音;甚至願意殉道,為天主的國傾流熱血。(參日記#539
「我感覺整個兒被火燃燒,我要以慈悲作武器,與萬惡交鋒,我被救靈的心火燒得壯旺。我要縱橫馳騁,走遍天涯,窮盡地極,深入偏遠荒蕪之地去拯救人靈。」(日記#745)

當然,天主沒有委派聖傅天娜修女親赴蠻荒之地,因為天主對每人有不同的計畫,正如我們在教會內各有不同的角色與任務,但肯定的是,我們每人若都能善體耶穌的慈悲聖心,在生活中透過言語、行動和祈禱表達對人的關愛,那就是與主合一,為主作證的最佳傳教之道。際此動盪黑暗之秋,讓我們合力把慈悲之火,和平之愛,傳遍香港與整個世界!
Bernadette Lam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悲宗徒的故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