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8日星期四

為何是我

1858211,一個炎寒的早上,貧困多病的小牧童伯爾納德,與兩位同伴去撿拾柴枝時,在露德的瑪薩比山洞(The Grotto of Massabielle),看見立在光中,年輕優雅的聖母。聖母親切地陪她祈禱,引領她走進神聖光明的國度。

「你願意在這十五天來見我嗎?」

1858218,第三次會面時,美麗的聖母,無比溫柔地向小牧童發出邀請,謙遜地尊稱伯爾納德為「您」。伯爾納德太受寵若驚了!

伯爾納德在巴爾特(Bartrès)牧羊時的小茅屋

她家境貧寒,父親本靠打磨麵粉維生,磨坊被淘汰後,生活潦倒,一家住進潮濕狹小的「牢房」(le cachot),過著暗無天日的生活。父親為人誠實正直,卻被人誤為盜賊,全家遭受歧視。為了幫補家計,十三歲的伯爾納德離家到巴爾特(Bartrès)協助乳母牧羊及看顧孩子。她瘦弱多病,孤苦可憐,彷如一隻被世界遺棄的小羊。

不過,伯爾納德內心有一團火,她切望初領聖體,所以18581月返回露德。1858211,在黑暗與絕望中,聖母的光照亮她。1858218,聖母還向她發出十五天會面的邀請。自覺卑微鄙陋的她,怎不喜出望外?

原來聖母不但紓尊與她十八次會面,還委派她告訴神父要在露德興建聖堂,人們要列隊遊行;又指示她挖出泉水,呼籲人祈禱,悔改補贖;並在1858325,藉著她,向世人公告自己的身份——「始胎無玷」,既回應教廷於1854年頒布的聖母信理,更明確證實她在露德的顯現。

目不識丁、孤陋微小的伯爾納德,竟成了聖母的特選者,天主慈愛的傳訊者與見證人!1933128,教宗庇護十一世還把她宣為聖人,遺體至今完好無腐。

由於1858218是聖母向伯爾納德發出玫瑰約會的日子,所以法國以每年218為聖女的紀念日*。傳統上,朝聖地會舉行隆重慶祝,晚上的聖母像燭光遊行,會恭捧聖女的聖髑,由耶穌聖心堂遊行至玫瑰大殿。

2019年是聖伯爾納德回歸天國140周年紀念,露德聖母朝聖地把2019年訂為聖伯爾納德年,法國一群音樂藝術人創作了一齣名為「露德的伯爾納德」音樂劇,其中一首名為《為何是我》‘Why me’ 的歌曲,非常細緻感人地寫出聖伯爾納德的心聲,描繪她蒙聖母揀選的疑問,以及她堅定地把一無所有、一無所能的自己奉獻給聖母的決志。

今天,在法國的聖爾納德紀念日,讓我們細心默想歌曲的內容,懇請爾納德的代禱和帶領,讓微小的我們也成為聖母手上的工具。


《為何是我》Why me
曲:Grégoire    詞:Lionel Florence & Patrice Guirao
 
我生於淤泥
立足在塵世
一無可付,一無可言
我生於淤泥
這是我所屬的地方

那為何是我
我可以替你發言嗎?
為何是我
我實在不配
我在這裡,只為了您
 
我生於淤泥
尋找您施予的
清泉聖水
洗去
來自世界的所有傷害
我臉上的每一滴眼淚
 
那為何是我
我可以替你發言嗎?
為何是我
我實在不配
我在這裡,只為了您

必然會有另一位
肯定會有更好的人選
我感到我所有罪過的重擔
然而為了您,我會把我完全交付

那為何是我
我可以替你發言嗎?
為何是我
我實在不配
我在這裡,只為了您

Bernadette Lam

(英文版試譯)

 

* 普世教會以416為聖伯爾納德的瞻禮日

誠邀加入:「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https://mewe.com/join/divinemercy
 
藍色日報 ‧ BlueDailyYoutube Channel
https://www.youtube.com/user/bluedaily2006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慈悲宗徒的故事
http://missioncentre.net/A4_20210118webpL.png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