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6日星期五

四旬期第五週星期五 ‧ 天主奧妙的工程

慈悲宗徒的靈心小語——
我現在終於明白了,撒殫憎恨慈悲甚於一切,這是牠最大的折磨……困難不會壓垮天主的工程,反而證明它們是屬於天主的……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764 

I have now learned that Satan hates mercy more than anything else. It is his greatest torment...Difficulties will not suppress the works of God, but show that they are God’s…  (Diary of St. Sr. Faustina 764)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廿六 四旬五週星期五10:31-40

今天的福音(若10:31-40)記載猶太人第二次想用石頭砸死耶穌,理由是耶穌把自己當作天主。其實耶穌只是稱天主為父,由天父祝聖和派遣,與天父原為一體。祂所行所作的許多善事,全證明祂在履行天父的旨意,顯示祂在父內、父在祂內。對耶穌的說話和行實,猶太人有兩種反應,存有狹隘偏見的,無視祂出於憐愛世人的心,仍然要捉拿祂;另一些則因若翰洗者對耶穌的說話及耶穌所行的奇蹟,相信了祂。

猶太人想用石頭砸死耶穌,理由是:「你是人,卻把你自己當作天主。」(若10:33)原來根據法律,褻瀆天主者要受石頭砸死的懲罰。當然,耶穌沒有稱自己為天主,更絕對不會褻瀆天主,祂是天主的愛子,奉命來拯救世人。可惜,猶太人不相信耶穌,糟塌了天主的恩寵,最後更把耶穌釘死。 

天主的工程總常遭遇撒殫的打擊與磨難,聖傅天娜修女被委派擔任天主慈悲的宗徒和秘書,經歷撒殫無數的恐嚇、挑釁與攻擊。她在日記中記錄了一次很驚心動魄的神視:
「有一次,我看見我們的小聖堂內、門前和街道上擠滿人群,因為小聖堂已容納不下他們。小聖堂已為慶節佈置妥當,祭壇旁有許多神父,然後是本會的修女,還有許多其他修會的會士,他們都在等待一位在祭壇上要佔一席位的人。突然,我聽見一個聲音說,我就是那位要上祭壇的人。可是,當我隨著那呼聲走出走廊,經過庭院,進入聖堂的當兒,眾人都向我投擲手中的雜物,他們隨手拿起甚麼就擲甚麼: 泥土、 石頭、沙子, 掃帚等等。他們擲得很起勁,令我踟𨆼不前,但那聲音懇切地呼喚我,我便勇敢前行。

當我走進小聖堂,長上、修女、學生,甚至我的父母,都開始用手上的東西打我;因此,不管我願意與否,都得急忙登上祭壇就位。才登上祭壇,同樣的那些人,學生、修女、長上和我的父母,全都張開雙臂向我求恩;而我,沒有因為他們向我投擲雜物而懷恨於心。令我驚訝的是,我反而對那些逼我急速就位的人,有著一份特殊的愛。同時,我的心靈充滿一份難以言喻的喜樂,並聽見這番話:
『你要把恩寵如何分施, 什麼時候分施,分施給誰,全由你決定。』說完,神視就轉瞬消失了。」(日記#31

聖傅天娜修女這神視的情景,後來果然「出現」了。由於她的日記在翻譯上出了問題,教廷在195811頒發教令,並於19593月發出通告,禁制傳揚聖傅天娜修女提出對天主慈悲敬禮的方式,聖堂內已恭放的慈悲耶穌畫像也被移走,天主慈悲工程遭遇致命的打擊,聖傅天娜修女備受各方的批評和反對。

聖傅天娜修女宣聖大典

但天主慈悲是篤實的真理,要普世恭敬和傳揚天主慈悲是天主的旨意,所以任何困難都不會阻止天主的計畫。結果,19786月教廷撤消禁令,聖傅天娜修女在2000430榮列聖品,成為21世紀首位聖人。天主慈悲的奧蹟教人俯首讚歎!
Bernadette Lam


 

歡迎加入:「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https://mewe.com/join/divinemercy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慈悲宗徒的故事
http://missioncentre.net/A4_202020.jpg
 
藍色日報 ‧ BlueDailyYoutube Channel
https://www.youtube.com/user/bluedaily2006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