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1日星期五

將臨期第二週星期五 ‧ 冷淡傷主心

慈悲耶穌的話——
今天,把冷淡的靈魂帶到我跟前來, 把他們投進我慈悲的深淵裡。這些靈魂最傷透我的聖心。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1228

Today bring to Me souls who have become lukewarm, and immerse them in the abyss of My mercy. These souls wound My Heart most painfully.   (Diary of St. Sr. Faustina1228)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十二十一將臨周星期11:16-19

今天的福音(11:16-19)記載耶穌以大街上的兒童去比喻「這一代」的群眾,他們聯群結隊,要求別人迎合自己的興趣與要求,如果對方不依他們既定的模式,就表現不滿。正如群眾看見聖若翰洗者住在曠野,過著刻苦超性的生活,就認定他附魔。而耶穌親近民眾,與稅吏與罪人來往,他們就批評他貪吃嗜酒。耶穌藉此指出群眾的心胸狹窄,眼光短淺,沒有智慧去認出若翰是真光的前驅,更認不出救世的真主已來到他們跟前。

其實,以色列人對聖若翰洗者和耶穌的態度是相似的。他們表面敬畏天主,期望默西亞到來拯救他們。但他們在心中設定了自己偏狹的想法,以短淺的的目光評論「與別不同」的聖若翰洗者。儘管聖若翰洗者發出警世的呼號,他們卻不肯接受,不予回應,照舊沉溺在罪惡的世界。 

耶穌來了,祂並非像聖若翰洗者那樣活於曠野,而是走進民眾之中,跟各階層的人親善接觸,以身教言教感化人民,頑固心硬的以色列人卻又批評祂與罪人來往。人啊!人!你們怎麼這樣無知與驕傲? 

天主深愛世人,不願世人喪亡,所以用盡各種方式,不斷派遣先知,務求召喚世人醒寤,認清天主的慈悲,回頭悔改。可惜,人類冥頑不靈,不願張開心目。天主最後派遣耶穌降生,以最偉大奧妙的愛情拯救世人,完成淵深莫測的救世奧蹟。可惜,耶穌雖然主動敞開慈悲的聖心,許多人仍然漠視不理,冷淡對待,令耶穌傷心欲絕。

「人靈絲毫不在意我;他們遺下我孤獨一人,只忙於其他事情。人靈不認識愛,真使我難過!」(日記#1385 

耶穌為讓我們時常可以看到祂「有形的肖像」,從而銘記祂在十字架上為我們犧牲的無限愛情,信賴祂死而復活的救恩,在二十世紀向聖傅天娜修女顯現,囑她繪畫祂的畫像,並要使這畫像傳遍普世。在神師蘇布高神父的幫助下,慈悲耶穌畫像於19346月繪成。但蘇布高神父起初只把畫像放在一所修女會院內一道陰暗的走廊牆壁上,根本沒有人會注意。耶穌並不滿意,囑咐聖女告訴神師:
「那畫像是要在聖堂內展示,讓人瞻仰,而不是封閉在修院的圍牆內。藉此畫像,我要廣施鴻恩;因此,要讓每個人都能親近這畫像。」(日記#570

蘇布高神父聽了耶穌的話,努力安排,結果畫像於193542628日救贖聖年三天慶典期間,在維爾紐斯的黎明之門將公開展示了3天,耶穌非常高興。 

耶穌期望祂的慈悲畫像傳遍普世,祂的要求在89年前明確地發出了,我們會回應耶穌而盡一分力嗎?還是像福音中那些孩童那樣,漠然不理?
‧   Bernadette Lam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慈悲宗徒的故事
http://missioncentre.net/A4_20190314webp.png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JuT.DivineMercy/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