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3日星期日

將臨期第三主日 ‧ 慈悲的活見證

慈悲耶穌的話——
你是我慈悲的見證,你將永遠在我的寶座前,作我慈悲的活見證。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417

Let the greatest sinners place their trust in My mercy. They have the right before others to trust in the abyss of My mercy.   Diary of St. Sr. Faustina 417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十二十三將臨三主日1 : 6-8, 19-28

教會將本主日訂為喜樂主日,彌撒的進堂詠說:「你們在主內應當常常喜樂…」(斐4:4)兩篇讀經也同樣強調在上主前要喜樂,依撒意亞先知書說:「我要萬分喜樂於上主,我的心靈要歡躍於我的天主…」(依61: 10)聖保祿宗徒也說:「你們應常歡樂…(得前5: 16 

原來從本主日開始,將臨期踏入第二階段,禮儀重心由勸勉世人警覺醒寤,等待救主從天再度降來,轉為歡欣迎接耶穌在歷史中的誕生。

今天福音(若1:6-8,19-28)的中心是聖若翰洗者為耶穌作證。聖若翰洗者在天主的救恩計畫中,擔當極重要而獨特的角色。他被天主派遣作默西亞的前驅,在曠野發出警世的呼號,敦促罪人悔改。他在約但河施洗,幫助人洗滌心靈罪污,作好迎接救恩的準備。雖然救世的真光已照耀大地,天主子也已親臨人間,可惜人們心盲眼瞎,沒有認出這偉大的奧蹟。所以聖若翰洗者要揭示這奧秘,振臂宣講,甚至犧牲殉道,有力地去作真理真光的見證人。 

聖若翰洗者的使命這樣偉大,自然遭遇很多挑戰,今天的福音就記載司祭和肋未人質問他的身分和施洗的理據。聖若翰洗者非常清楚自己的角色和身分,鄭重地聲明他既不是默西亞,亦非厄里亞、也不是那位先知,而是「在曠野裡呼喊者的聲音」。他以水來洗滌人的罪污,但將要到來的那一位,會以聖神來施洗,因為祂才是救世的天主。

聖若翰洗者謙遜而又堅定,他知道自己的作用與限制,他明知要為耶穌鋪平道路,就是要犧牲,但他無畏無懼,即使殉道,也甘之如飴,喜樂平安。他發揮了自己的能力,發出了光,為主作了有力的見證。 

今天,面對世界一片混亂,疫情萬分嚴峻,人人惴惴不安,難以舒懷喜樂。但正如聖保祿宗徒說的:「我幾時軟弱,正是我有能力的時候。」(格後12:9)愈是處身黑暗,我們愈要懷著信德,期待救世真光的降臨。同時,也要以聖人為榜樣,認清自己的身分與角色,盡力發揮一己微小的作用,以行動、言語和祈禱,活出慈悲待人的精神,履行基督徒的使命,歡欣地為天主的慈悲作見證。
‧  Bernadette Lam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慈悲宗徒的故事
http://missioncentre.net/A4_20190314webp.png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JuT.DivineMercy/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